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简报(2023-1 春季开学专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5  查看:次】

根据《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全省高校 学生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工部结合实际,制定下关于做好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学思想动态掌握、返校教育与管理、健康教育等做出明确要 。各学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开学第一课”、主题 班会返乡座谈会,学院领导、辅导员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和学生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组织访企拓岗促就业、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学生工作载体。2 月 28 日至 3  10 日,学工部领导带队走访学院,对学生返校台账、病假追踪 、校外住宿台账、重点关注学生台账等逐一检查落实,确保2023 年春季开学各项学生工作平稳、有序。

 

业工作

语师范学院 ·教育学院:访企拓岗见行动,提质增效促就 

2022 年疫情期间,英语师范学院 ·教育学院与海南省五指山  育局进行短暂会见,之后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并尝试建立  更多合作。“起步早”,2023 开年,英语师范学院 ·教育学院在  间迈出了访企拓岗的第一步,在学院书记姚玮的带领下赴五  山进行就业市场考察,建立合作意向。“下手快”,新学期开学  周,院长孙二军带队再次前往五指山市,进行签约挂牌,加  校地合作。“有成效”,两次调研活动,受到五指山市副市长郑  的亲自接见,校地双方已达成多方面合作意向,访企拓岗工  一是强化实习,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二是启动 “大手拉小手” ,建立长期合作;三是交流座谈,达成深度合作意向等方面  工作成效。

 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经济金融学院: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 2023 年春 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开展了以 “开学第 ”为重点的 2023 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入一线,打通和学生的 “最后一公里”:学院通过 “学院—辅导员—专业教师—班主任—学生骨干”五级体系,分阶 层次、有序推进教育引导工作。入校前扎实做好传染病预防 宣传、学生返校安全教育。入校后两周,通过领导班子和全 导员走访宿舍,查课巡课,召开学生返乡座谈会,营造良好 ,举办 “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扎实推进就业工作,通过和 学生至少 “进行一次谈话,推荐一个岗位,修改一次简历, 一次面试”的宗旨,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班主任 召开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生一线, 了解学生新学期 学习生活情况和具体诉求

 

商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

新学期伊始,商学院以 “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 体,学院领导班子、学工队伍深入学生群体,针对当前学生关 切的主要问题、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以 “助力学生成长成 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 “开学第一课”为重点, 覆盖、立体化、精准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 念,练就过硬本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回归常态化校园学习生 ,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学习生活中,在勤学勤思中 锤炼本领、提升能力。学生校以来,全体学工队伍第一时间走进宿舍,与同学们 亲切交流互动,主动感知学生的思想动态,细致摸排学生关注 主要问题和实际需求,倾听学生心声,积极寻找解决对策。各结合不同阶段学生成长和发展需要,借助主题班会、专题研讨、 末晚点名、返乡座谈会、“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多种途径,针对 同学们的心理、就业、人际交往等方面,给予学生悉心指导和帮 

 

语言文学学院:扎实开展学生思想调研,上好“开学第 

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自开学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充分发挥组织、管理、实践、心 理、网络育人功能,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形式丰富、实效显著  “开学第一课”系列工作注重聚焦价值引领,组织各团支部深入开展两会 题学习教、爱国卫生运动及主题党日活动,多措并举引导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二是以狠抓学风建设为重点, 开展考前信教育、春季学期开学考试、及查课巡课等工作,组 开展主题班会 13 场,围绕目标管理、学期规划、教学安排等方 面展开集教育,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笃学氛围。三充分发挥 实践育功效,紧扣雷锋月时间节点,扎实开展 “3.S 学雷锋” 暨劳动育实践周活动,激励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 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四是以竭诚服务师生为宗旨, 际走访学生宿舍 390 余间、召开返乡座谈会 S 场、开展本硕 毕业班开学第一课暨就业动员会等, 了解学生实际诉求,努力师生实事。五是结合春季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工作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心理访谈专项活动,同时通过谈心谈话 发放思调查问卷等形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共收 回有效思想调研问卷 1117 份,收集意见 500 余条,精准掌握 全情况及思想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围绕“四个聚焦”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

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加强思想引领,上好思政教育第 一课。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 主线,通过举办主题团日学习、新媒体平台推送等形式,将党的 二十大精神融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中。聚焦健康知识教育,加 强政策宣传,上好健康教育第一课。学生返校后,辅导员深入学 生班、宿舍,引导同学们树牢并自觉践行 “健康第一”理念,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请销假、因病缺课缺勤登记 踪制度。学院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倡 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传染病,科学应对传染病,做好自己的健康管 理。焦主题班会教育,加强纪律引导,上好学风建设第一课。 各班班主任通过召开班会,精准把握学生需求,突出就业创业指 导、考研情况分析、心理疏导等学生关切的焦点,引导学生树立 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念,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素 质,在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过程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聚焦安 全底线教育,加强安全检查,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辅导员通过召开学生部会议、走访学生宿舍、周日晚点名等多种方式开展 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并围绕交 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案例 警示,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提升防范能 全方位多角度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新征程。自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艺术学院 按照学要求,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激励学生以 饱满热情的态度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当中。2 月 26 日以来, 术学院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以 “筑梦新学期, 写新篇”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学院领导、辅导员及 艺术学全体学生参加。院长李杰、副院长邹满星以及各年级辅 导员学风建设、传染病防治等新学期的各类事项做了宣讲。

 季学期开学工作

文学院: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学院各年级围绕学校要求,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 点面结合积极开展 2023 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学院结合校发文 精神和有关会议要求制订《英文学院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第 ”工作方案》,并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就做好开学及新学 期各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各年级围绕年级特点和工作要点通过走访宿舍主题班会、年级大会、返乡座谈会和学生干部会落实 开学工作。学院新学期开学工作扎实推进,并将持续开展形式多 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学生活动, 了解学生学习、生活、 想动,为新学期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

为确保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措并,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主动谋划,提前部署。 学院高重视新学期开学工作,科学制定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明 确职分工,从严从实从细谋划部署开学准备工作。返校当天, 学院领深入宿舍看望慰问返校学生,对教材发放、新学期教学 等工进行周密部署,确保返校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加强教育, 有效引导。各年级辅导员立足不同年级学生实际,量身打造  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教育 心理健教育、网络素养教育中,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全面恢复 线下教后的学习生活,切实解决同学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 的困,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深入课堂,提质增效。 学院领班子、教学办公室成员以及辅导员组成教学巡视组,深 入教学一线,开展对新学期第一堂课的巡视工作。

        

    欧学院: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2023 年春,欧洲学院紧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各年级、各班 “开学第一课”活动要求,全面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行 现。走进宿舍,嘘寒问暖。开学前,学院领导班子、任课教 师、辅导员深入已返校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制度先行,严格管理 开学第一天,学院全体学工成员对所有上课班级进行了查课巡课 所有课程的考勤追踪务必要及时、真实,如有学生无故缺勤 定要和辅导员进行沟通,确保学生管理形成闭环;深入学生, 无声。学院安排各年级召开返乡座谈会,书记和院长带头进 会,面对面同学生进行交流,从学业、生活、兴趣、人生规 各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同学们带来无数启发 新学期学习的动力,并寄语同学们要有理想有担当、有所为 所不为、有追求有行动;全员参与,促进就业。学院党委会、 联席会、学工例会等会议上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再次 了所有毕业生就业状态,对有不就业、缓就业倾向的学生提 行工作部署,指定专人一对一跟进负责,确保本年度就业率 提升。

 

亚非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新学期学生工

亚非学院 2022 级围绕 “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迎接新学期” 开好开学第一课,学生返校后,利用晚自习、腾讯会议组织学生 认识季流感症状及校内就诊流程。辅导员通过 “走教室、走宿 舍、个别谈话”深入了解学生考试情况和思想状况,调整状态以 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深入班级等了解学生期末考试、学业情和思想动态,组织举行 “返乡座谈”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及时 调整奏,转变心态,树立目标,以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

 

高级翻译学院:多形式召开新学期师生“返乡座谈会”

学期伊始,为及时了解学生的寒假生活、见闻和思想动态, 增强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级翻译学 导班子结合不同年级学生返校实际,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 入班级开展师生返乡座谈会。

谈会上,同学们围绕寒假期间的国内外形势、社会热点、 假期闻、新学期规划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浓郁。 学院导认真听取同学发言,并现场对其的困惑进行分析和解答, 大家认真规划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与 能力,继续发扬高翻学院优良传统和作风,再接再厉,再创 。高级翻译学院始终坚持五级联动学生管理机制,建立学院 分管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亲密朋友-班委五级联动机制, 过师生互动,厚植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旅游 ·人文地理研究所:扎实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做好春季学期开学教育管理,旅游学院积极部署安排,聚 思想引领,调研学生诉求,强化日常管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多形式组织开展 “开学第一课” 、  “爱在 锋月情系敬老院”妇女节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创建活动。重点围绕二十大精神、雷锋精神、假期生活、诚 教育、传染病防治、生涯规划等方面展开学习交流;二是调研 诉求, 了解学生的 “急难愁盼”,低年级学生普遍存在新学 适应性、期末考试压力、宿舍人际关系、个人未来规划等方面 扰;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开展春季教学秩序、学生信息台账、 全稳定等多项检查工作。学院领导带队,深入课堂听课,检查级到课率。

学生志愿服务工作

国际关学院: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国际关系学院开 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 记近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 “奉、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组 织学本科学生党员代表,在我校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在 本次动中,全体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 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带头进行图书搬运和书籍整理,大家 齐心力,共同行动,用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 ,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数民族学生工作

部: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自开以来,学工部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分层分类开展新生适应座谈会、老生返乡座谈会,掌握学生思想 ,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目前已全面完成预科学生、2022 94 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新疆内派教师全程参加,帮助少数民族学生主动敞开胸怀尽快融 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