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培根育魂 石榴花开——西安外国语大学扎实开展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05  查看:次】

根据党和国家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关要求学校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关键引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优化方案、创新形式,促进我校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优化工作方案,打造品牌活动。为强化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工作,学校党委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联合制定下发《2022 年“培根育魂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的通知》,紧紧围绕“培根育魂,石榴花开”活动主题,连续两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打造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品牌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工作落实落细。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意识。学校校领导带头讲授民族团结专题课程、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开展“培根育魂”师生座谈交流会、“石榴花开同心筑梦--中英双语专题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活动20余场,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广泛交融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我和我的家乡”主题视频大赛、摄影展,“XISUER中的少数民族”人物特辑,“阅享经典书香西外”文化育人进公寓实践项目系列之“跟着书籍去旅行--走进阿勒泰的童话世界等活动展现各民族文化风采,宣传各民族积极向上的民族风貌,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学生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强化沟通交流加强朋辈帮扶建立常态化师生交流机制,通过宿舍走访、谈心谈话、学业帮扶等形式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示范作用,组织成立“心手相牵,共筑圆梦”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辅班、“英才师教”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队少数民族学生“逐梦领航”计划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来开展学业帮扶,促进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勤奋互助、自强不息。

 

重视骨干培养,树立榜样力量。组织“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专题网络培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理论素养;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分享会,通过广泛宣传我校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故事感染身边人,用身边人的感悟启发身边人。号召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学校通过形式丰富、内容翔实的民族团结活动月为契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局面,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强音。

文:古丽江·吐尔逊伙加图:依斯坎达尔·艾买尔审核: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