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聚焦|我校组织2022级少数民族新生参观校史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7  查看:次】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学工部组织我校2022级少数民族新生参观校史馆。来自各学院的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满族、土家族、柯尔克孜族等70余名2022级少数民族本科生、预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从“序厅”、“历史长廊”开始参观,系统的了解了学校70周年发展历史,感受到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明的发展未来,体会到学校的醇厚学风与拼搏氛围,更好地理解了“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的深刻内涵。在参观中,同学们深受震撼、深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新时代西外人的荣光与使命。

 

 

恰逢学校建校70周年,组织少数民族新生参观校史馆不仅让学生全面了解学校历史发展文脉传承、精神文化体系和校园文化,同时能够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拼搏奋进、早日成才,像学校杰出校友一样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学生参观校史馆心得:

走进校史馆,一张张新旧不一的照片、一页页生动的文字,一具具逼真的模型,映入眼帘,它们在静静地述说着西安外国语大学这所高校的曲折发展历程:从西北俄文专科学校创办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成立。70年发展历程中的大小事见证了西外的历史与过去,也是它们造就了今天西外的辉煌与不凡。校史馆中的每一件成列物品都给我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象,在那瞬间,我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作为西外学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为学校厚重、辉煌的历史而骄傲,同时充满了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憧憬与祝福。

经济金融学院黎族学生:符梦琦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观校史馆,感触颇深。解说员老师一路带领着我们领略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建校历程,让我内心倍感震撼。从建校初始为响应国家号召,旨在为国家培养建国人才的一穷二白,设备落后,技术、人才缺乏,到现在的累累荣光,这些成就都是一代代优秀的西外人刻苦奋斗、齐思并进、一步步探索创造出来的,他们深刻诠释了“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西外校训。岁月如歌,校史留痕。西外人永远在奋斗,前人铺路,我们作为西外一份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世界的广阔,奔赴星辰大海,我们要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以荧烛末光为日月增辉!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回族学生:马芳

 

一座校史馆是一所学校的历史见证。参观西外的校史馆,我切身感受了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对我的心灵产生了巨大震撼。我为学校厚重、辉煌的历史而骄傲。校史馆前刻有XISU字样包围的地球仪,寓意着XISU的师生能投身到世界各地,绽放自己。学校的盾形校徽意味着XISU学子坚忍不拔。在校史馆的参观让我了解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许多优秀的师生,无不提醒着我们向他们看齐。

做为XISU的一名少数民族同学,自幼成长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更应在XISU不负使命,艰苦奋斗,珍惜在XISU的美好时光。争取在XISU学到真本事,回疆建设家乡!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柯尔克孜族学生:塔拉古丽

 

今日我随着班级的同学一起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心中感受颇深:是幸运、是感动、更是震撼。讲解的老师清晰而又生动,同学们依次有序的排好队仔细聆听XISU的前世与今生,用心体会XISU的内核与精神。此次学习,让我感受到了西外从西北俄文专科学院到西安外国语学院,再到西安外国语大学70年的砥砺前行;让我聆听到了何其莘、何自然、张宝文等知名校友发出的时代最强音;让我体会到了XISU在国际舞台为中国不懈的付出与贡献。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蒙古族学生:孙勃

 

今天参观校史馆,我们一到展厅门口,就听讲解员详细介绍了“XISU地球仪”的象征寓意、校史馆大门的设计理念,校徽的深刻内涵。我们认真聆听学习了学校从创办之初的艰难困苦、不懈探索到改革开放后快速进步的历史,深刻感受到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斗转星移,春秋不鸣;鲲鹏展翅,铁树不语。西外历史的画卷缓缓打开,如同滚滚江流浩浩汤汤。感知母校七十载风雨变迁,时刻铭记西外人的使命与担当,校史馆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昨天的奋斗艰辛历程,更有明日的发展腾飞之路。

              俄语学院布依族学生: 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