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创新思政育人新模式,构建思政“六位一体”新体系——西安外国语大学构建“六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6  查看:次】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发挥学生公寓在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西安外国语大学坚持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原则,建立“六位一体”思政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以思政教师进公寓、学工干部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健康教育进公寓、智慧服务进公寓等六个方面为主要抓手,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中,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2019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制定实施《西安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实施方案》,学校成立思政教育进公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统筹规划,通过夯实基础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打造环境文化、建设育人平台、制订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各工作站的作用,全面落实“六位一体”思政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实施方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构建“六位一体”,夯实“三全育人”。通过打造六个工作站,即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育的延伸和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政教师工作站;师生交流、教育学生、队伍成长的学工干部工作站;党团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和有效衔接的党团组织工作站;营造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育人环境,筑牢文化根基的校园文化工作站;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服务、健康培训与咨询的健康教育工作站;学生公寓“智慧服务生态岛”的智慧服务工作站。真正实现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育人工作做到“家”,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按照“建立一个党团工作站,建设一批党团示范宿舍,培养一批党团先锋模范”的思路,2022年完成1300多间党员宿舍挂牌、40余间退伍大学生士兵挂牌;西安疫情期间,成立14个覆盖全社区的“战疫”临时党小组,做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促进党团员作用发挥,扎实推进学校党团建设向学生公寓有效延伸,探索我校学生党团建设一体化工作格局。      

——培育品牌项目,创新育人模式。自2019年起,已经建成“一品、二站、三系统、四制度”,即打造一项“听青年说——与学生面对面”品牌活动,实现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定期进公寓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通沟通渠道;建成“爱国”“创新”两个文化驿站;建立人脸识别、智慧服务、生活保障三项系统;深入推进实施“周日晚点名”“走访宿舍”“谈心谈话”“值班值守”等四项制度。经过实践探索,实现了“1+6+N”的实施模式,即每年围绕一个活动主线开展各,六个工作站年均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60余次;各学院年均在工作站开展主题鲜明、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60余次,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做到全员覆盖学生的成长成才全过程。    

58979

——强化自我管理,促进全面发展。依托“六位一体”思政进公寓育人体系,强化社区学生组织建设,遴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楼宇管理。成立学生事务大厅,由48名学生组成管理团队,协助完成办理空调业务、医保报销、学生证补换、信息网络等业务,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实现“一站式”办理。重视学生自我管理,由宿舍管理委员会成员、学生会成员、学生党员等组成学生组织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各种各样贴近社区学生实际需求的活动,积极为广大学生服务,在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在疫情期间,累计600余名学生参与楼宇管理,16名退伍大学生请战承担16栋学生公寓的消杀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2022年,通过在工作站试点实行多元化项目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1+6+N+P”运行模式,将学生教育活动转化为科学实践研究,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从而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通过构建思政教师、学工干部、党团组织、校园文化、健康 教育、智慧服务“六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做到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业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创新多方联动、协同育人的工作模式,打造立场坚定、德才兼备的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温馨舒适、智慧便利的生活环境,培养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凝心聚力、立德树人的“大思政”格局。  

(文:王晓青;图:各学院;审核:丁铭、梁鹿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