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我校代表参加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五届年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3  查看:次】

12月15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五届年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如何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我校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丁铭、校团委书记王娜、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杨小江、梁鹿儿、经济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开琴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年会。因疫情影响,本届年会改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全国14所外语外贸类高校的100余名代表云端相见、共谋学工发展。

 

本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以“如何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为主旨,以专家报告、分组讨论、精品项目交流等多种形式共同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与会全国各外语外贸院校同仁积极探讨、充分切磋,围绕“新时代“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自媒体时代网络思政的机遇与挑战”、“就业育人的探索与实践”、“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品牌建设”、“大学生综合评估改革”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六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

我校在本届年会中共有20篇思政学工论文1个精品项目文案入选收录大会论文集和精品项目文集。在精品项目展示环节,我校英文学院辅导员马捷做了题为“追寻幸福源泉——高校劳动教育体系探索与时间”项目展示,通过“劳动精神、课程理论、社会实践、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展示我校坚持“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目标,“外语+劳动教育”的育人模式。

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相关论述的重要内容。高校承担着引导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重任,承担着培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我校将以本届年会为契机,积极采取有效策略切实引导学生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为中国的更好发展贡献一份西外力量。

(文/图:伊力哈木;审核: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