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2021年新选聘兼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3  查看: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选聘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全面熟悉工作,学校于19-20日举办了2021年兼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组织部、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并担任主讲。

在开班式上学工部研工部聘任了19名工作资历长、业务能力强的一线辅导员担任兼职辅导员的业务导师,旨在帮助兼职辅导员更好的成长,更快的熟悉业务,进一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丁铭部长、张淼部长现场为全体业务导师颁发了聘书。同时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科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科室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及重点工作。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丁铭部长以《兼职辅导员的定位和挑战》为题、张淼部长以《兼职辅导员如何处理学业和工作的关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希望新选聘的兼职辅导员能够尽快转变角色定位,积极应对作为兼职辅导员的挑战,处理好个人学习和学生管理服务的关系,真正实现“传道”“解惑”,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组织部副部长杜刚跃、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杨小江、校团委副书记白澍、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赵静、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刘佳分别就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高校团学工作“三问”、如何做好资助工作及学生心理健康等个方面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同时邀请一线优秀专兼职辅导员与新选聘兼职辅导员开展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

在结业式上,丁铭部长为全体兼职辅导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发表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兼职辅导员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动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的示范,及时发现和解决同学的困难与问题。同时,他希望大家以兼职辅导员工作作为美好事业的开始,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在工作中得到自我发展和成长。

(供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文:曹一楠;图:伊力哈木、曹一楠;审核: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