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部举办2022届新疆、西藏、青海籍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指导座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9  查看:次】

为了加强2022届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当今就业形势严峻的局势下择业就业指导,促进我校少数民族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工部于11月17日中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5A会议室举办2022届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座谈会。学工部副部长杨小江、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杨小江老师从分享自身就业经历展开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讲话中他提到:“第一,如今的就业趋势与之前大不相同,从之前的包分配制度到现在的自由双向择业,伴随着条件的转变竞争越越来越激烈,同学们要学会合理规划就业方向;第二,根据我校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数据来看,毕业之后考研意愿比例逐年增加,参加工作的意愿比例大大下降,但是最主要的问题是考研失败后同学们的去向,因此需要同学们开阔视野、积极行动,在保业的基础上再考研,给自己的多出一条路;第三,少数民族学生具有多语种特点,同学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进取;第四,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志愿服务也是塑造、锻炼自己的一条出路,同学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一切,充分运用学校等资源,关注不同就业方向。”

最后杨小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合理规划,无论是选择内地就业、回乡就业还是选择升学、考公、考编,都要有明确的方向;二是积极行动,把握求职就业的黄金期,主动出击,避免“慢就业”、“不就业”;三是做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下一步,学校还将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通过市场开拓、优先推荐、个性化指导等方式进行精准指导和帮扶,促进我校少数民族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文:苏比努尔·纳麦提、伊力哈木;图片:迪达尔·阿斯卡尔;审核: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