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邀请唐海波教授对全体心理委员开展培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0  查看:次】

2021年11月9日19点,我校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我校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心理委员共情能力提高的方法与技巧。学工部部长丁铭主持了此次讲座。

唐海波教授先介绍了共情相关概念和定义、共情发生的过程,让同学们对共情有初步的认识;接着唐教授介绍了心理委员如何表达共情的九种方法,分别是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倾听、表达尊重、少问为什么、积极回应而非事事认同、细致表达自己的回应和态度、静静地陪伴、反应不过于强烈也不过于冷淡、共情时经常使用的言语;然后唐教授指导同学们如何训练以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包括倾听训练、换位思考训练、对话的时候学会重复解读对方的话语训练、不着急下结论或批判对错、学会把关注点放到对方需求上、对话过程中适当自我暴露训练;讲座最后,唐教授给大家提供了共情指数问卷,让同学们现场测测自己的共情能力如何。本次讲座理论性与实用性并存,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