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同心筑梦,同向前行 ——学校扎实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3  查看: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统战部、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统筹策划、精心组织,于9月至10月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活动。

推进党史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学校下发了《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的通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通过“‘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主题教育讲座、“相识相知,砥砺前行”2021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带领各民族学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

开展宣传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了“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参观陕西省家风馆教育活动和“知校、爱校、荣校”——参观校史馆教育活动。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和学校红色校史的深入了解,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新时代内涵和西外精神传承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五个认同”意识,厚植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家国情怀。

理论实践并重,提升服务引导。为落实落细“我为师生办实事”,坚持从解决各民族学生的实际问题出发,建立常态化师生交流机制,通过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等推进与少数民族学生的交流和沟通;通过成立“心手相牵,共筑圆梦”少数民族学业帮辅班、少数民族学生“逐梦领航”计划、预科少数民族学生“三人行”帮扶计划等,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学业帮辅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帮辅计划实施四年来,共有来自全校不同民族500人以上少数民族学生受益,进一步引导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勤奋互助、自强不息、励志成才。

学习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力量。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形式在少数民族同学中广泛宣传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苏比努尔·伊克木、退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叶尔兰·阿德汉、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尼加提·塔西等11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先进事迹,通过树立典型模范,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号召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发扬民族团结的“石榴籽”精神。

创新教育形式,促进民族团结。学校举办首届民族文化风采展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活动。通过现场展示和亲身体验各民族传统美食、服装、舞蹈、器乐、体育项目等民俗文化,感受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韵味和魅力,同时也展现了学校各民族师生精诚团结、其乐融融的美好局面。“56汇XISU”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的成立,将以“学生教师共建、线上线下启动、思想学业同筑、素质能力共提、团结协作共进”为宗旨,致力于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化辅导,进一步打造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文化提升和心灵交流的家园。

学校将以民族团结活动月为契机,继续完善具有西外特色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不断完善育人过程,培养认同中华文化、具有民族团结意识、始终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王晓青、古丽江;图:李欢格、阿不都外力·阿不都拉;审核: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