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巴林特”小组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1  查看:次】

629日,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陕西省肿瘤医院谢海燕老师,在思政进公寓健康教育工作站,为我校专职、兼职心理咨询师带来了一场“巴林特”小组的辅导。

谢海燕老师经全国第六届巴林特小组长培训,是陕西省首批“巴林特”小组引导者,是陕西省首届鼓圈引导师、陕西省首届中级催眠师。

辅导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谢老师通过PPT授课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巴林特”小组的基本设置和操作过程,使大家对巴林特小组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第二阶段,谢老师带领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了一场“巴林特”小组的体验,现场帮一位老师处理了她在咨询中的遇到的困扰;第三阶段,谢老师组织大家针对“巴林特”小组的理解和体验进行了讨论,加深了大家对“巴林特”小组的认识。

在授课过程中大家认真听讲,汲取知识;在小组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并体验了神奇的“雕塑”技术的应用;讨论过程中,大家热情地分享感受、坦率地提出质疑、激烈地讨论分歧,最终达到一个和谐的统一的认识。

知识补充:

巴林特小组最初是用于医患之间的,通过探索在特定的时间里病人和治疗师之间的事情,以及探索在这个事情中起作用的因素,来促进对于医生和病人之间关系的理解和思考,增进医生与病人链接和爱病人的能力。现在也开始应用于高校。

 一个巴林特小组有812个成员。组长是心理治疗师,有小组治疗经验并能胜任巴林特小组的督导工作。巴林特小组会定期碰头,一次持续约一个半小时,通过报告、聆听、思考、交流等方式,利用小组的共同经验、共同经历,使报告者发现医患关系中未知的或起作用的模式,发现自己的盲区,得到全新的观念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