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22级学生“绿色通道”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4  查看:次】

各学院:

     为确保我校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学校将在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时继续开设“绿色通道”。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绿色通道简介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规定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予以资助。我校2022年迎新“绿色通道”包括绿色通道爱心礼包、学费缓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受理和临时困难补助四项内容。

二、工作内容

(一)绿色通道爱心礼包

1.申请对象

(1)烈士、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等国家规定的优抚对象子女优先。

(2)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子女及原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优先。

2.申报程序

(1)学生申请(附件1:西安外国语大学“绿色通道”爱心礼包申请表)——学院审核——学校审批后落实相关资助政策。

(2)绿色通道爱心礼包含爱心洗漱包一个;爱心军训服一套。

(二)学费缓交

1.申请对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通过绿色通道申请办理缓交学费手续:

(1)家庭遭遇自然灾害、重灾区重灾户学生;

(2)家庭因突发事件所遇到的暂时性困难;

(3)家庭经济困难的军烈属子女及父母双亡的孤儿;

(4)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任何经济来源的学生;

(5)因特殊困难,暂时不能交齐学费的学生;

(6)因其它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或重大突发事件而无力承担学费的学生。

2.申报程序

学生申请(附件2:西安外国语大学学费缓交诚信协议书)——学院审核——学校审批——学生办理学费缓交手续。

(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受理

1.申请对象

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

2.受理程序

(1)辅导员审查并收取学生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以下简称贷款受理证明)(需在右上角注明学院、专业、学号和回执校验码)。

(2)组织学生填写《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经学院审核后,于新生开学报到结束后三天内,附件3纸质版以学院为单位与贷款受理证明一同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kb@xisu.edu.cn。

(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各学院报送的信息录入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并将《贷款受理证明》留存备案。

注意:受理证明及回执校验码录入是完成贷款手续的最后一步,决定贷款能否到账!未办理纸质版《贷款受理证明》的同学需自行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系统下载打印。(《贷款受理证明》虚线以下部分需剪下,让学生自己留存,丢失无补。

(四)临时困难补助

1.申请对象

学生家庭本年度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涝、干旱、泥石流等(以国家减灾网报道为依据),给家庭经济造成严重损失的,或学生本人及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影响入校后正常学习生活的学生。

2.申报程序

学生申请(附件4:西安外国语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学院审核——学校审批后落实相关资助政策。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宣传

新生报到期间,各学院要多措并举强化“绿色通道”政策宣传,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应知尽知。

(二)落实精准资助

新生报到前,新生辅导员要通过数字化迎新系统、电话回访、班级微信、QQ群等平台,及时摸排2022级新生的真实家庭经济状况和入学困难情况,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入学报到时,辅导员要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深入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落实精准资助;各学院开展入学教育时,要加强校园网贷、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以及感恩励志、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三)及时报送材料

“绿色通道”工作的核心是保障新生顺利入校,让我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提供便利。各学院在新生报到期间要及时报送相关材料,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党和国家的温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障学生能安心入校学习。

    附件:

    1.西安外国语大学“绿色通道”爱心礼包申请表

    2.西安外国语大学学费缓交诚信协议书

    3.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信息汇总表

    4.西安外国语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

                                     

 学工部·学生处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