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十三)杨函琪: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05  查看:次】


杨函琪 中共党员

英文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目前推免至厦门大学英语口译专业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连续三学年获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19年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

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具责任心志愿者”称号

西北大学第三届“初音杯”英语辩论赛亚军


2020年

外研社英语辩论公开赛三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金秋外语节英辩比赛一等奖&“最佳辩手”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9-2020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02工作经历

2019.9-至今,英文学院1810班班长

2018.9-2020.1,西外大陕历博志愿者队队员

2018.9-2019.7,英语实验基地1820班班长


经验分享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是杨函琪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她一直本着“重在体验”的原则面对学习和生活。在大学期间,她迈出了很多“第一步”,深刻领略到了大学生活的魅力。


01 学习经验

 “重在体验”并不意味着没有目标。成为厦门大学的研究生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因此她非常重视专业课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尽管从一开始没有想过保研,但前期的积累给了她意外之喜。在大三寒假着手准备考研的时候,通过和辅导员老师谈话,她了解到自己可能有机会保研。这一切都得益于她前期的努力和坚持。关于未来发展方向,她认为可以合理花时间去尝试不同的东西,多实践,多积累,逐渐找好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针对性提升个人能力。如做专业相关兼职、参加各类专业相关比赛或考试等,她正是通过英语辩论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她个人而言,选择英语口译专业,也是一个长期考虑的决定。杨函琪入校后就决定考翻译专业的研究生,经过大二大三的各种学习、实践、竞赛等之后,最终选择了口译专业。其实探索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过很多迷茫时刻。最终选择坚持初心,她认为自己很幸运。

02 课堂之外

 对杨函琪来说,学习并非大学生活的全部。在思想上,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关心时事热点,在大四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另外,入学至今她一直担任班级班长一职,时刻牢记“服务同学,服务集体”的宗旨,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她认为,担任学生干部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更是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对个人的成长大有裨益。此外,她也参与了很多校园文化活动,如民族舞比赛、“三下乡”调研活动、各类志愿活动等。

03 时间管理

 在时间管理方面,杨函琪认为,在宏观层面需要做一个“multi-tasker”,同时应付学习、生活中的事情;而具体到每件事上,尤其是和学习相关的事情,则需要专注。因此,她养成了一个小习惯——使用电子设备学习时关闭弹窗和消息提醒。同时,如何避免拖延也是时间管理的一个课题。对她而言,过度焦虑是导致拖延的根本原因,对此她建议可以先把整体任务细化为具体任务,尽快开始动手。此外,还可以利用好假期的时间,保持学习动态。

04 压力排解

 面对考研或就业的压力,学会排解很重要。杨函琪的方法是:多交流,常运动,睡好觉。她认为,交流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在倾听与倾诉中产生的共鸣能够有效缓解消极情绪;而规律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是良好体质的保障,也是良好心态的前提。 


学姐寄语

 体验式心态并不意味着消极被动、浅尝辄止,而是一个积极探索的过程,尝试之后才能更加坚定地作出选择。大学正是青春洋溢、努力奋斗之时,愿我们都能够在西外留下珍贵的回忆!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