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我校开展“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资助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查看:次】

  扬立德树人之帆,聚筑梦铸才之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资助工作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我校于2022年5月-6月举办了以“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为主题的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活动围绕“诚信主题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三大主要内容,开展了371场主题教育,我校60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了活动。



——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牢固资助工作基础

5月12日-5月31日,各学院围绕“资助育人成长 诚信伴我同行”主题,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召开主题班会;各毕业班围绕“资助有爱 诚信有我”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并组织学生在线填写《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书》;主题班会累计覆盖 157个班级,4000余名学生。中文学院承办的“资助伴我 逐梦飞翔”征信及资助知识竞赛,借助网络媒体充分普及了诚信及金融知识。同学们通过分享案例、观看视频、交流座谈、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主题学习,在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引导学生将明礼诚信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质与行为规范。

77A01


——拓展感恩励志教育,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为引导全体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奋斗品行,红凤同心社团支部面向全校获奖受助学生组织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旗帜的力量”获奖受助学子主题朗诵比赛,比赛诵出了同学们对祖国、人民以及学校的热爱和祝福,展现出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英文学院承办的“获奖思进 受助思源”主题系列图片展从多个角度展示受助学生自助助人、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红凤同心社团支部承办的“资助育人 翰墨飘香”书法作品大赛突出“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积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与资助育人的创新融合发展新机制;中文学院承办的“牵手阳光 共赴梦想”主题征文比赛、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获奖受助学子+爱国荣校短视频比赛结合专业视角,挖掘专业建设与资助发展协同育人过程中的实践内涵,引领广大学生在参与、体验与思考之中厚植“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情怀。


各学院通过开展“励志成才之星”与“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推选出学习成绩优异、励志成才事迹突出的学生,树立自强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良好示范效应。同时,由评选出的励志成才之星与资助宣传大使组成“青年宣讲团”下沉到各学院低年级主题班会中,传播励志正能量,推动资助育人的反哺效应,形成资助帮扶的闭环管理。


——加强社会责任感教育,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红凤同心社于5月17日-28日举办了“立足新时代 奋斗新青年”受助学子综合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校内综合技能实训部分围绕计算机办公操作、摄影技巧、新媒体运营管理、体育运动基础等主题开展了8场专题培训;校外综合素质拓展围绕“自立自强、受助助人、感恩回馈、团队协作、自我挑战”开展。帮助受助学子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培养同学们互助友爱、共同进步的和谐意识。同时,帮助受助学子将“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D48


各学院积极号召受助学生投身“文明使者 奉献有我”志愿服务活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组织开展了“‘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活动;俄语学院响应号召,组织受助学生清理教室、宿舍卫生死角,建立宿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台账;旅游学院发动受助学生对学校公共区域展开大规模清扫,消除卫生死角盲点,使学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英文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实际出发,发挥专长,走出校园,推出“点亮百个愿望,分享爱与希望——一百个心愿”爱心公益活动,与白家小学学生一起互帮互助完成心愿。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在奉献中践行感恩,在行动中传递友善。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坚持把资助育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构建了物质帮扶、道德浸润、素质拓展、精神激励等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设立了物质资助“爱心工程”、服务管理“数字工程”、勤工助学“寻梦工程”、精神资助“育才工程”,激发了学生的爱国荣校意识、奋发进取意识、自立自强意识、诚实守信意识和感恩奉献意识。





(供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文:赵静;图:各学院、红凤同心社;审核:丁铭、杨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