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十二)李晓燕:循梦而行 向阳而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9  查看:次】


李晓燕 中共预备党员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2018.9—2019.7

2019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田径运动会“学生混合组 1分钟个人跳绳”第一名

2019.9—2020.7

2019年12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12月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20.9—2021.7

2020年12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12月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21年1月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翻译赛(汉译英组)一等奖

2020年10月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七届英语写作大赛”优秀奖

2021年6月宿舍红歌赛一等奖


02工作经历

2018.9至今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文体安保委员

2019.9—2020.7 “英才师教”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队策划部部长兼团支书

2021.9至今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团委助管


经验分享


01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李晓燕的人生箴言,也是她取得良好成绩的秘籍之一。她表示,这句话看起来容易,但是践行起来难如登天。日常积累对于学习者尤其是语言学习者来说尤为重要。而作为一名英专生,李晓燕的确也坚持着这样做。日常学习中,她十分注重词汇的积累以及日常的听力、阅读等专项练习。英语学习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必须要不断累积,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能够积少成多,取得良好的成效。


02 诸育兼顾,全面发展

 对于李晓燕来说,专业学习虽然很重要,但是这也只是她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她十分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曾因为年龄问题而未能在大一就如愿提交入党申请书,于是她一直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其武装自己的头脑。最终在大二成功提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便不断刻苦学习,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于2020年12月17日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此外,作为一名文体委员,她认真负责,鼓励班级同学参与各种文体活动,自己也身体力行,曾先后参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田径运动会、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等多种活动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如此,李晓燕还十分注重社会实践,曾经多次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如2019年寒假“爱在空港”咸阳机场志愿以及陕西省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她与我们分享,不要让自己拘泥于课本知识中,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全面发展。


03 敬时爱日,合理规划

 “光阴易逝,岂容我待”。大学四年说起来不短,但是等到大家面临毕业时才会发觉时间过的如此之快,继而又感慨自己没能在大学四年干一些自己想干的事情。因此,合理规划时间对于我们来讲十分重要。在接受采访时,她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高效利用最佳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最佳时间,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明确自己在哪个时间段效率最高,并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第二,统筹安排学习时间。我们不能毫无方向地进行学习,这样不仅效率低,也容易产生疲倦厌烦的负面情绪。在学习之前,我们要合理规划时间,计划好学习和休息时间,劳逸结合,以寻求学习效果的最佳化。第三,灵活利用碎片化时间。我们要珍惜课余时间,多利用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参加各项竞赛,提升自己。


04 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大学生活并不比初高中生活轻松,甚至还要更加忙碌且复杂。李晓燕曾遇到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挫折,会因为自己难以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而焦虑,也会因为和同学间的矛盾而忧愁。但她认为正是这些困难给她的大学生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希望大家都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正视挫折,不论什么情况都不要放弃对生活的热爱。最后,她向我们分享了英国诗人雪莱的一句诗:“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用以激励那些正处于困境中的同学,希望他们能够冲破荆棘,迎来光明。


学姐寄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