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十)王文:行远自迩 踔厉奋发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6  查看:次】

王文 中共党员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2018—2019学年

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会优秀干事

2019—2020学年

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优秀共青团团员

暑期“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

暑期“三下乡”标兵团队

2020—2021学年

国家奖学金

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02创新创业类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外汉语语法教学趣味短视频制作探索与实践”(优秀结项)

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铜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一届“智汇杯”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奖 


03其他比赛类:

第五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本科组三等奖(国家级)

2021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田径运动会一分钟跳绳项目第五名(校级)

西安外国语大学首届“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大赛”三等奖(校级)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大赛”优秀奖(校级)

西安外国语大学“吾爱吾校·青春同行”第一届学生提案大赛二等奖(校级)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干部讲团课”三等奖(院级)

DDB0

04工作经历:

2018—2019学年:

校学生会监察委员会干事、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院大艺团礼仪队干事、院创新创业协会活动宣传部干事

2019—2020学年:

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

2020—2021学年: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三班代班、校社团“丝路汉语客”外联部部长、本科学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

2018年9月—至今: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三班团支书

经验分享


01常备不懈

 王文在大二下学期通过学院举办的线上讲座了解到与保研相关的事项,大三上学期她便开始为保研做准备。首先是在专业课学习之中投入更多时间,同时完善之前正在做的创新创业类项目,着手准备相关的书面材料以及以往获奖的证书等资料。其次,她也开始尝试写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论文投稿发表。另外,她找到已经有过推免经历或是夏令营经历的学长学姐,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自己的短板并弥补自己的不足。

02提纲挈领

 在大学期间,大家都会或多或少地参加各类社团或学生组织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但要注意的是需要平衡好学习与工作。对此,王文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经验,作为学生组织中的负责人,要学会把任务细化,统筹协调,分配任务,这样能够在集思广益的同时提高工作的效率。而作为学生组织中的“骨干成员”,遇到时间难以协调的时候,要敢于拒绝,不要强迫自己在紧张的时间里低质量地完成重要工作。此外,如果觉得工作占据了自己大部分时间的话,应该仔细反思自己是否喜欢这个工作,工作方法是否存在问题。总之,我们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适当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兼顾平衡学习与工作。


03臻于至善

 王文认为学习不仅是要在脑海当中储存这些知识,还要能够轻松地让这些知识自由地组合、自如地使用,甚至变成下意识的反应。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在相同的时间里达到更高的效率,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她与我们分享了两个学习方法。第一是“便签+思维导图法”,将细碎知识点用便签本记录下来,然后用思维导图进行整理。便签本便于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复习,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梳理知识的框架,有逻辑,条理性地进行知识组合,构建出自己的思维架构。第二个是“费曼技巧”,这是一个快速学习的方法,主要是以输出的方式巩固输入的知识点,即把自己想象成是一位老师,把学到的东西讲出来,不断反复尝试,直至可以熟练地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讲解。同时,课余时间一定要多阅读,不仅局限于自己专业有关领域的书,还可以扩展到其他所感兴趣的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04真知灼见

对保研同学建议:

 1、保持成绩和排名成绩和排名是获得本校保研名额最重要的依据,因此无论何时大家都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即使成绩暂时不突出也没有关系,奋起直追努力就会有收获。

 2、读懂近年保研政策随着研究生的进一步扩招,保研政策也一直在发生改变,无论是中国研招网还是各高校的保研细则,都有值得仔细推敲的地方。保研是一场浩大的信息战,只有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才能高效率地查缺补漏,在正式推免前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3、软硬实力需兼顾保研常见的申请和加分材料包括竞赛、论文和英语等。这其中不仅包含了奖项成绩、成果产出等“硬实力”,也包含了如何向别人展示你的成果的“软实力”。比如你需要在面试中,用极短的时间复述你的研究成果或实现过程,以此证明自己在科研竞赛方面的实力;而英语口语的面试,则是你英语等级和相关证书的复现,也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如果说硬实力可以助你通关简历筛选,那软实力就是你拿到offer的制胜法宝。

 4、保持沟通交流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可以随时向前辈们请教学习,大家互相交流,共同前进。同时,在你迷茫和困顿的时候,他们都是很好的倾听者。


05对其他各年级同学建议:

 大一,学生社团是培养兴趣爱好的最好的地方,可以选择一两个自己真正喜欢的社团,学习一些其他技能。各种各样的竞赛不仅能够让你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且也是展现你光芒最重要的一环。尽可能的抓住机会去参加一些竞赛,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基本的学术素养。

 大二,保持好自己的专业课成绩,增强自己的学术水平,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学术活动或发表论文,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寻找自己的闪光点,学会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己,多看书多运动。

 大三,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都要对自己日后的目标有所规划。确立好自己的目标,不要放松对专业课的培养。抓住关键的时间点,提前做好准备。 


 学姐寄语


 愿我们不改稚气,不煞锐气,不失勇气,不染戾气。即使在最黑的夜,也有最亮的眼,最热的血。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