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22年“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3  查看:次】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资助育人工作,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陕教办[2022]13号)文件精神,现就开展“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

二、活动时间

20225-6月

三、活动范围及对象

以获奖受助学生(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等)为主体,全体学生广泛参与

四、活动内容

各学院应以以“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为主题,以“资助育人”为主线,围绕“诚信主题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内容,开展以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主题宣讲、树立典型、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的教育活动。

学校层面拟开展的活动如下:

(一)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资助育人成长 诚信伴我同行”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各班围绕“资助育人成长,诚信伴我同行”主题开展班会,加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激励班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奋发成才,用扎实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2.开展“资助有爱 诚信有我”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全面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全校范围开展“资助有爱 诚信有我”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对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组织学生在线填写《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书》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的效果

3.开展“资助伴我 逐梦飞翔”征信及资助政策知识竞赛

通过开展征信及资助政策知识竞赛,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4.开展“以诚为本 以信立人”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

在全校范围内选聘获得国家奖助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安排学生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回家乡高中母校“现身说法”,详细讲解国家各项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讲述自己通过国家资助成长的励志故事,积极帮助家乡学子消除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顾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早日成长成才,回报国家、社会和家庭。

(二)感恩励志教育

1.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旗帜的力量”获奖受助学子主题朗诵比赛

为号召广大获奖受助青年学子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青年视角记录时代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在全校范围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旗帜的力量”获奖受助学子主题朗诵比赛,以朗诵的形式展现我校学生热爱祖国、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鼓励获奖受助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同学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开展牵手阳光 共赴梦想主题征文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培养同学们互助友爱、共同进步的和谐意识,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优势,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校开展征集“牵手阳光、共赴梦想”主题征文活动,即从我校获奖受助的在校生和毕业生中,遴选并宣传获奖受助学生优秀典型事迹,引导我校获奖受助学子勇于克服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在学业、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

3.开展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之星”评选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高校育人机制,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激励广大获奖受助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校开展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之星”评选,即从获奖受助学生中评选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学生。

4.开展“爱国荣校+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

为唱响主旋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育人,开展爱国荣校+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活动,即组织获奖受助学生学习百年党史、抒发学习感悟,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奋斗目标、人生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

(三)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校史馆参观实践活动

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培养我校获奖受助学生的爱国荣校意识学习知名校友的杰出事迹,见贤思齐、努力奋斗,为学校的快速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来自各学院的获奖受助学生参观校史馆,了解我校的校园文化和发展历程,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2.开展“文明使者 奉献有我”主题志愿活动

根据《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受助学生每年参加义务劳动时间不能少于20小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能低于2次。各学院围绕“文明使者 奉献有我”主题,组织获奖受助学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受助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教育受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

3.开展“获奖思进 受助思源”主题系列图片展

为传递爱心,丰富学生的社会体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开拓眼界,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建和谐校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获奖思进 受助思源”主题开展系列图片展活动,展示获奖受助学生自助助人的精神面貌,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弘扬西外精神,传播西外“好声音”。

4.开展第八届“受助自助 自立自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

为拓宽资助育人途径,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资助氛围,本次“受助自助 自立自强”综合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计划围绕计算机、书法、摄影、绘画、新媒体运营等技能开展专题培训,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学院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资助育人活动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校级层面活动,深入开展富有学院特色、育人功能明显、品牌效应突出的特色活动,使本次资助育人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择优推荐

各学院在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同时,应注重全过程,重视活动素材的收集、整理,加强活动的总结、报道,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展示工作动态,并选送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至学生处,学校将各学院的优秀作品在校内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三)立足学院,打造品牌

各学院要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学院特色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发挥专长,由点及面推动工作开展,推出学院资助育人品牌,争取“一院一品”。

六、材料报送

(一)各学院请于67日前报送各学院资助育人活动工作报告。报告应包括开展的诚信教育活动、感恩励志教育活动、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等方面内容,写明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要求语言简洁、亮点突出,图文并茂,字数不少于3000字。如有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纸质版报送至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dkb@xisu.edu.cn。

(二)各学院请于67日前填写《2022年学院资助育人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纸质版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kb@xisu.edu.cn。

三)“模范资助宣传大使”、“励志成才之星”材料报送要求详见附件3-6。

联系人:赵静   联系电话:029-85319448

附件:

1.2022年资助育人活动计划表

2.2022年学院资助育人活动开展统计表

3.关于开展2022年“以诚为本 以信立人”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的通知

4.2022年“模范资助宣传大使”申报表

5.关于开展2022年“ 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6.2022年“励志成才之星”申报表

 

                                                               学工部·学生处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