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七)丁娅、袁烁莹 :奋发有为 时不我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9  查看:次】



奋发有为 时不我待



丁娅 中共党员

英文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2018—2019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暨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西安外国语大学“最美志愿者”称号

丝绸之路古遗址项目设计大赛优胜作品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六届阅读大赛优秀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七届国际贸易商品展竞赛英语组三等奖

2019-2020学年青年志愿者总队基础事务部副部长

2020-2020学年守护最美秦岭调研队队长





经验分享



01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当被问及学习经验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便是丁娅的回答。她强调,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学习外语尤是如此。英语的学习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平常一点一滴地积累。其中,复习和坚持至关重要。首先,我们应该学而时习之,体现在英语学习中,就是要坚持每天背单词。选择一本单词书,按照每天可以记忆的单词量分组,早中晚抽取固定时间段背诵,早上背诵,中午复习,晚上加固。其次,坚持也是很重要的。学习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否则只会半途而废。学习永无止境,胜利贵在坚持。只有坚持努力,坚持积累,量变才能转换为质变。热情和兴趣往往是我们开始学习的起点,但只有坚持才能支撑着我们一直向前进。



02 合理规划 今事今日毕

  “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是丁娅一直坚守的信条。合理的时间安排是实现高效学习的前提。她提到,在学习中,我们常常会出现因为拖延而打乱学习节奏的问题,而这也正是缺乏时间的合理安排的体现。节约并充分利用时间的最佳方法之一是预先思考,周密计划。没有计划的工作会使人陷入盲目。我们可以提前做好规划,把任务分为大目标和小目标,设定好完成的时间段,定制自己的计划表。以周或月为时间单位进行任务规划是她一直采用的时间规划的方法。在她看来,我们虽然要追求尽善尽美,但更要追求高效,因为等待是最漫长的消耗。合理规划时间有助于轻松高效地完成任务,做到今日之事今日毕。



03 丰富自己,眼界自开阔

  “不要追一匹马,你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春暖花开时,能吸引一匹骏马来供你选择”是丁娅很喜欢的一句话。在学习之余,她热衷于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她的内心,让她对人生的意义、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丁娅分享道: “在这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人,经历了许多事,获得了许多经历。我感谢每一段志愿经历,正是这些经历让我的眼界不仅局限于书本知识,而且让我感受到了书本之外的世界的多姿多彩。”除了志愿服务之外,丁娅也会积极地去参加各种竞赛。为了准备这些比赛,她会付出许多时间精力去学习相关知识。她一直认为,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丰富自己,胜过取悦别人”。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将书本学习到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躬身实践,丰富自己的过程,其实就是提升自我价值的过程。



04 直面挫折,压力化动力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在学习的过程中,挫折是难以避免的。但真正重要的是拥有直面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丁娅分享了她对于压力的见解:适当的压力会激发人的潜能,而过度的压力会适得其反,因此我们要学会调节压力,正视压力。听歌、运动、向朋友倾诉、丁娅就常通过这些方法来缓解心理压力。面对困难与挑战时,与其在压力中一味消沉,不如调节情绪,勇敢面对,化压力为动力,再棘手的问题也一定会迎来转机。


学姐寄语


  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趁短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







袁烁莹 中共党员 欧洲学院2018级德语专业本科生

现推免至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连续三年专业课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生源三等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西安外国语大学原德语学院团学“优秀部长”称号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年度“优秀干事”称号


学科竞赛类:

“云山杯”首届国际远程口译大赛汉德交传组初赛、复赛一等奖(决赛尚未进行)

第五届浙江省可持续发展目标德语风采大赛成人组优胜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六届国际贸易商品展竞赛德语组一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配音大赛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大赛德语组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三届中国成语大会三等奖





创新项目类:

 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德语国家华裔作家‘中国故事’书写研究”,获得2021年国家级立项,在研。项目旨在以德语国家华裔作家以及作品研究为切入点,填补德语国家华裔作家“中国故事”书写研究的空白,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新思路。


02工作经历

2018.9—2019.7 原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外联部门干事兼任原德语学院团工委办公室部门干事

2019.9—2020.7 原德语学院团工委办公室部门部长、学生助理兼任德语1902班代班

2020.9至今 德语1802班班长03交流实践2019年7月赴德国参加学院与施瓦本汝拉山Haus der Volkskunst“民间艺术之家”合作开展的青年交流项目


经验分享


01 “术业有专攻”

 在各类课程的学习中,“统筹兼顾、点面结合”是袁烁莹一直以来信守的准则。一则注重全面,对于通识课广学、多学、博学;一则有所侧重,对于专业课深学、细学、苦学。在全面掌握各科知识的同时,把专业课知识作为重中之重来下苦功夫。语言学习本就需要日积月累,小语种学习由于起步晚,就更要加倍从“听说读写”全方位努力。而相对于“听”与“读”的输入型能力,更多同学会在输出型能力“说”与“写”方面显露短板。对于弱项,袁烁莹的态度是迎难而上。她通过与同学结成语伴组队练习、积极参加演讲比赛等锻炼自己。小语种比赛本就相对较少,就更要主动抓住每一次化所学为所用的机会,以赛促学、查缺补漏、不断精进。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能为日后进行学术研究、创新项目夯实基础。




02 “触类也旁通”

 出于对语言学习的满腔热忱,袁烁莹并没有止步于德语学习,而是在坚持继续努力学习英语的同时开启了法语学习。她认真钻研学习包括语言学、文学、跨文化等开设的所有德语专业课、以保证德语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她仍细水长流地保持着英语学习,一方面坚持背英语单词、读英语外刊,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类英语考试和竞赛,努力避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除德语英语之外,她还报名了周末的法语辅修课程,并顺利取得学校法语辅修结业证书。她坦言,由于这几门语言可谓“同宗同源”,初学起来难免遇到“打架”的情况,但是学到一定程度,就能慢慢摸索到它们的异同,逐渐做到相辅相成、触类旁通。




03 “当仁亦不让”

 在学生工作与校内外实践活动方面,袁烁莹的表现也称得上是可圈可点。自大学入学以来,她就积极加入各类校级、院级、班级学生组织,担任干事、部长、代班、班长多职,获得“优秀干事”“优秀部长”“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并携手所在班级获评“先进班集体”称号。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以及志愿活动,比如成语大会、趣味越野跑、民族舞大赛、迎新志愿等,力争“文体两开花”。在校外交流实践方面,她跟随学院赴德参加施瓦本汝拉山“民间艺术之家”青年交流项目,从而开阔视野、提高德语交流能力。大学生活应不止书桌前的埋头苦学,还有书本外的精彩纷呈,分配好时间精力一手抓学业,一手抓活动,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教室外的“课堂”也能干货满满、让人收获颇丰。




04 “未雨需绸缪”

 袁烁莹说自己是一个习惯定目标、做计划的人。无论是刚刚入学时制定的大学四年目标,还是晨起既定的每日目标,实现每一个或大或小的目标都是“走一步再走一步”的过程。也许并不是每一个目标都能如愿地百分百完成,但是曾经为之迈出的每一步,将来都会成为“未雨”时所做的“绸缪”。每一个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向新目标努力的开始。四年本科时光即将画上句点,袁烁莹说她已经做好了向着新一阶段的目标“走一步再走一步”的准备。



学姐寄语


努力所在,机遇随来。尽己所能、问心无悔,便能一路向前、不必回头。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