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六)全昱翰、杨悦: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5  查看:次】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全昱翰 中共预备党员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外交学专业本科生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2020—2021学年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综合测评专业第一

2018—2019年度荣获2018级学生军训“优秀学员”;

2019—2020年度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选拔赛银奖;

2020—2021年度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铜奖;

第七届西北地区高校模拟外交谈判大赛校际赛第一名、个人“优秀谈判官”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选拔赛金奖;

第七届西安外国语大学模拟外交谈判大赛校内赛第一名;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第二名;

1A5BF

02等级证书

CET-4、CET-6、TEM-4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

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乙等


经验分享


01 我曾经彷徨疑惑,不想变成粉末

 于全昱翰而言,相比于中学时代更有规律的生活,大学对个人有较高的自我要求。在大学校园,同学们有更多的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这份自由同样也可能成为放纵的借口。大一的时候,全昱翰曾经历过一段迷惘的时光,难以适应新的环境,自己的表现与期望有很大的差距,整个人比较消沉,逃避成为他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大二以来,全昱翰意识到无论他对自己有什么样的期待,相信自己有多么大的潜力,都仅仅是一种臆想,他需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和成绩来证明自己有能力去实现对自己的期待。大三学年成绩、综测双第一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努力改变自己的结果。因此,全昱翰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小目标”,可以是学习成绩,可以是社团工作,甚至可以是控制体重、学会Photoshop或者每周跟爸爸妈妈打电话这样日常琐事。同时,他提到:目标要定得科学合理,要够得到,这样的目标才能成为每个人努力的方向,让同学们在自我实现的征程上有的放矢。

97F0



02 热爱,何谈放弃

 全昱翰强调:学习是贯穿学生时代的主线,大学时代也不例外。对于人文社科类专业而言“不忘初心,保持热爱”是求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压舱石”。一方面,不忘初心要求他在专业学习的广度上下功夫,社会科学与个人、社会、国家息息相关,这类学科在深刻参与个人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给予了他广泛获取信息、积累知识的途径,也启示同学们应该学会在社会生活中学习;另一方面,全昱翰认为,保持热爱是在枯燥的学术道路上求索真理的动力之源。他提到,写论文是“文科”专业学生的“家常便饭”,也是任课老师考查学生知识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撰写论文的过程是艰辛的,既要求学生有足够的资料检索整合能力,又要求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中找到切入点,阐发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同时还要求学生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够逻辑自洽。学术素养在全昱翰眼里是极重要的,这离不开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和坚持,培养这份热爱,既有家庭、学校对我们的熏陶和启蒙,也有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认识—实践—认识”,通过大量的阅读来积累基础知识,再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分析国内国际社会生活中的现象和事件,并进一步修正或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



03 海纳百川,壁立千仞

 高校是我们步入社会前最后的“象牙塔”,在这里,我们不仅要学习,更要全方面发展自己。全昱翰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受家庭的影响,他从小就憧憬加入中国共产党。因此,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入学以来一直努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5月,全昱翰如愿被党组织接纳,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专业知识竞赛,在模拟外交谈判系列比赛中与来自省外兄弟高校和校内不同院系的同学们切磋专业知识,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实践,学以致用;此外,全昱翰认为大学生应该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为今后融入社会做准备。他积极参加大创、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大一大二时还曾参与女性权益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团队项目。在这些经历中,全昱翰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培养了项目运营能力,综合素质有所提升,正努力实现全面发展。



04 因为我来过,泪与笑都是获得

 大学生涯的后两年,每个人都会面临人生的抉择,无论是选择就业、读研还是出国深造,只要尽力去做了就好。全昱翰结合自己的经历,有两点建议。一是时间规划十分重要。以考研为例,全身心投入备考的时间应该不晚于大四开始前的暑假,时间安排应该具体到每天,同时要对自己的复习进度有一个整体的把控,可以通过对标以往的经验贴来调整自己的复习节奏;二是坚持就是胜利。不管是背单词、考级复习还是阅读,都应该坚持到底,哪怕时间不太够,也要利用能利用的一切时间和资源,多掌握一点是一点,比之前的自己做得更好才最有意义。


学长寄语


你寻找,那一束光。

渐渐地,你成了光。






杨悦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

现推免至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连续三年专业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2021年索安奖学金

2020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同心战疫、铸魂育人”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2019、2019-2020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18-2019、2019-2020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126D8




02工作经历

2018.9-2019.9 西外新闻NewCentury记者

2019.11 入选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2019.11至今 原创公众号“潏水元年”创立者及运营者

2020.7-2020.9 西安交通广播节目新媒体运营

2020.9-2021.7 新传影像工作室组长

2020.9 团队数据新闻作品《疫情下的医情》入围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复赛2021.3 于国家级外宣媒体China Daily发表短视频作品一则


03课题项目

主持2021年陕西省省级大创项目《西安市普通高等学校心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主导方案设计、成员分工、信息整合、进度统筹,带领团队成员按计划逐步开展研究工作。


经验分享


01 审问慎思 勤学笃行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这是杨悦一直以来十分赞同的观点,也是她学习的诀窍。提问驱动着我们不断探寻未知,锻炼着我们举一反三、善于思考的学习能力。因此,当别人忙着机械地记背标准答案时,杨悦更倾向于思考发问的逻辑,并尝试从新的角度延伸出一个不同的问题。学问学问,学本乎问。杨悦认为,以提问为指引的学习方式有助于我们化繁为简,厘清无穷知识的内在脉络,从而培养自己的洞察力和想象力,形成一套完整而独特的思维模式,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当下。此外,实践也是学习必不可少的一环。杨悦认为学习不能只是纸上谈兵,理论最终要回归于真切的现实中,而她所在的新传专业尤其如此。对于学习者而言,生活是广阔的试验场,也是巨大的素材库,它所能给予我们的远比书本要丰富得多。无论是在浏览社会热点时以时事的血肉充实理论的骨骼,还是在完成各类新闻报道的过程中创造性地运用课堂上所学的采写方法,其实都体现了知行合一的原则。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这样的良性循环必将促使我们在学习之路上越走越远。


02 留心生活 聆听世界

 大三时,杨悦主持了名为《西安市普通高等学校心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的省级大创项目。选题的灵感来源于万能墙上一则询问学校附近无障碍卫生间的求助信息。这则消息在庞大的信息流中或许并不起眼,但瞥见这则信息的那一刻,灵感如闪电般划过她的脑海,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在此之前从未想到过的问题——高校无障碍设施的匮乏。于是,杨悦沿着这一思路继续深入,在查阅了大量背景资料后,她决定从无障碍建设中最薄弱的心理建设角度切入,与小组成员开展了这项研究计划,以期为消解残障人士与非残障人士间的心理隔阂出一份力。杨悦从亲身经历中意识到,我们苦苦寻求的灵感其实不在别处,而就埋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不管是路旁行人的闲谈,还是网络上盈千累万的信息,它们就像不起眼的原石,只需稍加打磨,即可露出温润有方的内里。生活处处皆新闻,带着一颗好奇心去观察世界,也许就能在经常被忽略的地方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03 提高效率 劳逸结合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要想在同等的时间内过得更加充实,唯有把握“高效”二字。杨悦认为,高效并不是高强度的连续工作,更加需要的是劳逸结合的智慧。她建议大家早晨起床后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制定好今日计划,虽然落实执行时可能会有出入,但至少能让自己对这一天该完成的事情做到心里有数。在学习或工作的时段内就该心无旁骛地投入其中,少一些“自我感动”式的努力,多一些脚踏实地的付出。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积极复习,争取少熬夜、不熬夜。一旦感觉状态不佳就应及时停止手头的工作,使身心适当放松。闭目养神、远眺窗外、起身活动都是很好的选择。待状态恢复后,才能以更充沛的精力高效完成接下来的任务。此外,杨悦对业余时间也有着合理的规划。例如,她每晚都坚持跳绳,还会利用周末参加兴趣社团的活动,这些无疑拓展了她在学习之外的能力。在她看来,业余时间不仅只是休闲放松,同时也是自我提升的契机。与其整日睡懒觉、玩手机,不如趁此机会去看看日常之外的世界,或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让生活多些有质量的留白。


04 澹泊明志,宁静致远

 杨悦说过,良好的心态是成事的首要前提。无论经历成功还是失败,高峰还是低谷,她都提醒自己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应对。胜负乃兵家常事,成功时不值得沾沾自喜,失败了也不必垂头丧气,它们不过是人生路上暂时的记号。我们不该计较一时的得失,而应将每段过往视为对生命的激励,让这些经历照亮我们接下来的路途。大学生活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竞争,被裹挟进一连串汹涌的漩涡后,每个人的心态都难免会发生变化。杨悦坦言,自己从前总是在仰望别人的生活,感叹自己的平庸,无休止地比较让她陷入了焦虑不安的情绪中。后来,她尝试让目光聚焦于自身,才原来发现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胜利,她的内心也由此变得平和从容。杨悦谈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一直盯着别人的地图是永远找不到自己的目的地的。明确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才能到达理想的远方。


学姐寄语


 当你觉得为时已晚时,恰恰是能够改变自己最早的时候。摘除自我困囿的枷锁,天地将随之开阔。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