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在我校本(预)科生中开展“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资助育人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3  查看:次】

 

各学院: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资助育人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诚信感恩、励志图强、为国奉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于党,诚信于行

二、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1月

三、活动范围及对象

(一)活动范围

全校各学院。

(二)活动对象

活动对象为获得国家资助(含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的在校本(预)科学生,以共产党员为引领,以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为主体,全体学生广泛参与。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共产党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党史学习讲座、图片展、征文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受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珍爱信用、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将诚信意识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高校育人机制,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激励广大获奖受助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校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即从获奖受助学生中评选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学生。

(三)开展“共产党员+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

在全校范围内选聘获得国家奖助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安排学生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回家乡回高中母校“现身说法”,详细讲解国家各项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讲述自己通过国家资助成长的励志故事,积极帮助家乡学子消除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顾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早日成长成才,回报国家、社会和家庭。

(四)开展“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

为唱响主旋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育人,开展“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活动,即组织获奖受助学生学习百年党史、抒发学习感悟,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奋斗目标、人生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五)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边,切实了解贫困家庭学生实际情况,使资助宣传工作更有成效。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充分细致了解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把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

为拓宽资助育人途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资助氛围,继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提升困难学生综合素质。

 

具体安排如下:

           “感恩于党,诚信于行”资助育人活动计划表

序号

活动项目

开展时间

具体活动内容

具体要求

负责

单位

1

开展“感恩于党,诚信于行”主题征文

6月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遴选优秀作品在校内宣传报道,择优推荐到省教育厅。

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投稿,遴选优秀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邮箱:dkb@xisu.edu.cn,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

各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

开展主题

班会

6月

各班围绕“感恩于党,诚信于行”开展主题班会。

各学院自主开展。学生处进行抽查,纳入年底学生工作考核。

各学院

3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6月

组织获奖助学生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依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开展活动。

具体时间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知为准。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

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

6月

在全校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即从获奖受助学生中评选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学生。

具体要求见附件。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5

开展“共产党员+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

6-11月

在全校范围内选聘获得国家奖助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评选出“模范资助宣传大使”。

具体时间、要求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知为准。

各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

开展“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评选

 

6月

组织获奖受助学生通过拍摄党史学习感悟短视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报道,并择优推荐省教育厅。

各学院积极动员,精心挖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推荐参加短视频的拍摄,请每个学院至少推荐1人,多则不限。截止时间:6月7日前。

各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7

贷款毕业生

诚信教育

6月

对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组织学生在线填写《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书》。

采取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

各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8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

暑期

走访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党的温暖、学校的关怀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边。

具体时间以学生资助管理

中心通知为准。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9

举办第七届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

11月

举办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七届能力素质拓展训练营,提高学生计算机、书写等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具体时间以学生资助管理

中心通知为准。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0

各学院特色资助育人活动

长期开展

各学院自主开展富有学院特色、育人功能明显、品牌效应突出的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学院实际自主决定。活动总结可随时反馈。

各学院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资助育人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

(二)积极发动,充分动员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学生,做到全员参与,使“共产党员+资助”系列育人实践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择优推荐

各学院在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同时,应注重全过程,重视活动素材的收集、整理,加强活动的总结、报道,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展示工作动态,并选送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至学生处,学校将各学院的优秀作品在校内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四)立足学院,推出品牌

各学院要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学院特色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发挥专长,由点及面推动工作开展,推出学院资助育人品牌。

六、材料报送

各学院请于6月25日前报送6月资助活动工作总结,并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统计表》(见附件),纸质版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学生活动中心307A,电子版以“XX学院资助育人活动总结”发送至邮箱:dkb@xisu.edu.cn。总结要求语言简洁、亮点突出,图文并茂,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联系人:陈洁   联系电话:029-85319448

 

附件:1.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统计表

2. 关于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预)科生中开展“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3.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励志成才之星”申报表

4.“感恩于党,诚信于行”资助育人活动计划表

 

 

 

 

                                   学生处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