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思政进公寓】“阅享经典 书香西外”文化育人进公寓实践项目举办小满节气特别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3  查看:次】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发挥学生公寓在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我校“阅享经典,书香西外”文化育人进公寓实践项目结合“心理宣传季”于5月18日在1B公寓楼思政进公寓工作站开展了小满节气特别活动——“小满,小满”。本次活动由项目负责人徐一丹主持,来自7个学院、3个年级共9名同学参与。

本次活动围绕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展开,以“书香+绘画艺术疗愈”理念作为活动主线。引领学生在思政进公寓工作站同读传统文化书籍《时间之书》中的《小满》章节,了解小满节气的历史事件,感受小满节气的文化内涵,体悟小满节气的物候风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精神力量。

小满时节,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走在小满前夕的校园里,一棵棵广玉兰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本次活动,引导同学们捡拾、观察小满时节的广玉兰树落叶,体悟校园中的节气,结合绘画艺术疗愈,引导同学们用画笔记录小满节气的植物,记住身边的节气。

本次活动,是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实践探索,活动中同学们走出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在学生公寓区沉浸式感受“书香+绘画艺术疗愈”活动,置身于传统文化的沐浴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精神力量以及绘画艺术疗愈带来的身心放松。本项目将继续开展相应活动,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中,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助力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积淀成长力量,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

                                            (文 徐一丹;图 徐颖聪 徐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