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亚非学院多举措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4  查看:次】

亚非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育德与育心、育才与育心相结合,以培养大学生乐观自信、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为目标,从体制机制建设、朋辈互助教育、丰富教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守护和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构建预防预警机制,加强问题风险防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指导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反馈机制,搭建“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心理育人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心理育人网全覆盖,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制定《亚非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暂行)》《亚非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处置工作专班文件》等相关制度,有力地保障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开展。

 

搭建培训交流平台,加强朋辈互助教育举办心理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增强学生心理骨干的使命感,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主动性,强化自我教育意识,发挥同伴教育积极作用。加强朋辈互助辅导工作,定期开展学生心理骨干心理助人技巧培训,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做讲座,强化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增强问题的识别能力。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和主题班会,提供同辈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理解。

 

开展丰富教育活动,提升育人实效。亚非学院以心理实践为统领,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着眼点,充分利用学院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2022年依托“3•25-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主题班会、知识讲座、心理观影、心理手抄报、朗诵比赛等。活动形式既做到了广覆盖,又有兴趣热情的深激发,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和掌握心理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亚非学院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生理心理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机制,不断创新教育管理形式,不断总结凝练,逐步发展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图:高洁;审核: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