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走好大学第一步——亚非学院认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3  查看:次】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开端,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迈好大学第一步,亚非学院科学谋划,细致安排,丰富内容,认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科学谋划,做好新生入校工作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院新生开学报到和入学教育,学院在开学前制定2021级学生迎新方案和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成立学院迎新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学院迎新和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学院第一时间建立新生微信群和家长微信群,及时通过学院微信平台传达学校迎新工作通知和解答新生入学后学习生活问题。学院在入学前举办2021级新生线上家长会,学院领导、教师线上解答非通用语专业学习和就业方向,帮助新同学提前了解学院发展和专业情况。新生入学报到过程中,积极组织志愿者、学生干部等参与学院迎新工作,学院教师第一时间走入新生公寓,了解新生学习生活问题需求,及时开展校园安全、网络防诈骗等宣传活动。  

   

二、思想引领,铸牢新生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生“第一粒扣子”,亚非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注重将新生入学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爱国教育相结合,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走好大学第一步。国庆节期间,学院举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亚非奋进精神”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激发学生成才报国情怀。9月30日,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新生各团支部集中观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一起回顾建党百年来所取得伟大胜利和伟大成就,并积极开展举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分享对祖国的祝福和切深的爱国故事,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赤子之心。国庆假期结束后,各班级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班会,引导新同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并组织有入党意愿且满足条件的新同学现场撰写和提交入党申请书。  

   

三、以院为家,厚植新生爱校情怀  

学院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观看开学典礼等活动,激发新生爱国爱校情怀,引导新同学珍惜在校学习机会,主动传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新生入校以来,学院先后举行以“走进亚非学院 探究东方文明”为主题的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和邀请黄达远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各专业教研室教师提前与新生面对面交流,让新生提前了解非通用语专业学习方法和大学学习规划,为四年专业学习奠定基础。为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学院在新生入校后送上“大学第一本书”—《全球通史》,并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举办多场留校新生座谈会,组织新生回顾亚非故事,学习历届典型榜样精神,发扬学院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  

   

四、明确校规校纪,打牢新生成长基础  

在新生入校后的集中入学教育期间,学院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生学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西安外国语大学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奖励办法》、《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考试作弊、违纪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树立规矩意识。开展了防止网络诈骗、不良校园贷教育、校园传染病防治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院积极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安全防疫小贴士等系列内容,督促新生按时进行晨午检打卡,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健康、向上、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图:孙运增,审核:蓟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