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4-07  查看:次】

关于在学生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

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为确保我校学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学生学习实践活动是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我校“强化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大学建设”这一载体,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带动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学生就业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达到学生党员受教育、思想认识有提高、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水平的总体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新观念,切实解决阻碍学生自身全面、协调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塑造健全人格。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要在自觉践行我校优良学风和提高学业成绩方面有所突破;三是要在加强支部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取得成效;四是着力解决好学生就业观、择业观问题,在大学生基层就业,服务“三农”方面有明显进展。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促进学生自身全面、协调发展”作为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落脚点。要努力塑造既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又具有过硬的科学文化本领,具有强健的体魄,又有健全的心智的合格大学生。

三、参加范围

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以学生党员为骨干,带动全体团员和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

四、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校成立学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学生工作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学生科)。学校学生工作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做好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

各院(系、部)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成立相应的学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小组。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和《学生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活动安排,并负责组织实施。各院(系、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名单和活动安排要在43日前报学工部学生科。

五、具体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3月下旬开始,8月份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3月下旬—4月中旬)

一阶段主要是,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达到学生党员受教育、思想认识有提高目的。

1、动员部署。4月上旬,各院(系、部)要召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具体安排。

2、学习培训。各院(系、部)要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教师讲课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专题讨论与学习交流相结合,组织学生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各院(系、部)自选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意义的材料为辅助。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学生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3、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通过学习培训,深刻领会学习科学发展观对树立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状况自查和讨论活动,同时,院(系、部)可组织相关的辩论会或演讲比赛,在全校学生中掀起自觉践行优良学风的热潮。
第二阶段:主题教育(4月中旬—6月底)

这一阶段主要是通过广泛开展针对性较强主题教育活动,达到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水平的目的。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结合“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 广泛开展“两史两情”(党史、团史,国情、社情)学习实践活动。用祖国60年辉煌成就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教活动,通过培训、专题辅导、办刊办报、举办比赛等形式,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树优良学风紧密结合。在学风建设大讨论的基础上,在按时到课、课堂听讲、早晚自习以及改进学习方法、拓展知识面上狠下功夫,并结合“五四”评优,带动全体学生进一步增强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认真举办好我校第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重点做好我校各类传统品牌活动、社团巡礼等活动,各院(系、部)要广泛开展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要通过读书会、演讲会、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礼仪培训等活动形式,促进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

4、开展“青春在基层闪光”为主题的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活动。深入宣传关于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舆论氛围。通过专题讲座、就业报告会等形式的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客观分析自身的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三支一扶”工作和西部计划,引导大学生积极就业和面向基层就业。以毕业典礼、毕业晚会为重点,以热爱母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离校活动,文明离校。

5、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团组织和团员中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第三阶段:社会实践(7月上旬—8月份)

这一阶段主要是引导学生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成果深化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广泛社会实践长才干、做贡献。

1、组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宣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社会实践服务基地等地,广泛宣讲科学发展观知识,宣传科学发展理念,使学生们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宣讲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习提高,为推动我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2、组织开展学生“科学发展,青年服务”实践调研活动。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农村开展调查,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认识社会现状,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调研报告。

3、组织开展学生“支农支教”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结合我校专业优势,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到关中、陕南、陕北等地进行义务支农支教活动,通过开展英语师资培训、家长扫盲学校、文艺表演、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等形式,使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锻炼中得到成长,在成长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六、几点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各院(系、部)学生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2、加强指导检查。各院(系、部)要加强对本院(系、部)各年级、各支部学习活动的指导检查,随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3、加强舆论宣传。各院(系、部)要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院(系、部)报纸、网站、专题展板、宣传橱窗等平台开展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4、鼓励探索创新。各院(系、部)要在认真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本院(系、部)实际,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设计自选活动,形成自身特色。

5、搞好统筹兼顾。各院(系、部)要正确处理好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结合培养学生全面成才的中心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育人工作的重要契机,努力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实践、促成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