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先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3-21  查看:次】

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先行

——组织学生开展爱我西外、美化校园义务劳动

在我校即将展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为响应校领导的积极号召,学工部组织英文学院、商学院、东语学院等十三个院系近4000名低年级学生在实验楼西侧的空地、行政楼北侧、东大门南侧等地开展了“爱我西外、美化校园”为主题的义务劳动。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清洁美丽校园,拓展学生潜能,陶冶学生们体验美好和快乐,热爱劳动的情操,培育和弘扬以人为本、乐于奉献的集体主义价值观,提升校园精神气质和文化品位,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活动自313日拉开序幕,截至20日,每天下午400500义务劳动一个小时,为期6天,每天由不同的院系负责组织,轮流劳动,分片负责,主要任务是拾捡、转移建筑废弃物和纸屑、塑料袋等垃圾。

分配好任务后,同学们马上行动起来,形成热火朝天的场面。有的搬石块,有的捡果皮,有的拾塑料袋,有的帮助工人师傅推垃圾车……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大家满怀“美化校园,服务他人”的奉献热情,愉快的劳动着。

欢乐的笑容在劳动中绽放出春天的鲜花,忙碌的神态在夕阳中影射出健美的身影。在向一个刚搬完砖头还乐呵呵的同学询问时,她说:这是来到大学里第一次参加这种集体义务劳动,做点久违的清洁活,挺实在的。从一声声的实在中,再次看到了当大学生健康乐观、积极热情的精神风貌,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整片空地的面貌焕然一新。

现代教育逻辑支点的核心是不断提升人的自身建设水准和价值判断水准。这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高校教育的期望。一个简单的弯腰行动,体现出一个大学生的良好素养,而更多的弯腰行动,却能使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和谐;一个的信念,是个我人格的升华,而更多崇高的信念就铸成了整个校园文化的品位。

这次活动增强了我校学生的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美化了校园环境,对学生们来说也一次有益的生活体验。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收获——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观的切身体会。有力的推进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响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配合学校其他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