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家 > 正文

使忙乱生活变得有序的二十个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4-06  查看:次】

很少有什么比拥有一种控制感更重要了。没有这种感觉,当新的任务添加到你脆弱的时间管理系统时,你你将感觉你快疯掉。如果你能变得有序,那么你将重获这种控制感。

下面有20个小策略,你可以试试。不过,不要试着全做。(译者注: 因为这些方法之间可能会有矛盾,你可以选择适合你的。

1) 做一份列表

开始列一份你要做的事的清单。先不要排序或者做优先化处理。 写下来你要去做的一系列事情。列清单可以令你有一种将所有需要做的事情都抓在手上的感觉。如果列表太长,那么可以试试看其它的办法。

2) 将想的东西记录下来

建立一份新的word文件,把你所想的写下来。这将帮助你更好的理解你认为你需要去的事。对于做计划而言,记录下来比仅仅思考问题更有用。

3) 找出你的下一步行动

找到下一步的行动是个很快捷的方法。尽管从长远来看,仅仅注意眼前的即时行动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它确实可以带给你暂时的有序。通过仅仅为下步行动做决定,你可以杜绝拖延。

4) 决定你究竟想要什么

你为什么想最先做它?要对你想要的结果想清楚。你可能想要一间清洁的房子,一个空的收件箱或者是一份完成的报告。弄清楚了,你还可以回顾你的工作来看看还有什么需要做的。那些不清楚的目标将带来混乱和压力。

5) 找出你的最重要的事(MIT)

找出你最重要的事。如果你的时间和精力只够做一件事,那么你希望做什么? 就先做这个任务,可能你不一定能完成它,但是你已经抓住了重点。

6) 清除不重要的事

在纸上竖着画一条线,左边一半的上面写上重要的,而另一边写上不重要的。把你的任务列表分到这两半去。即使你两边的事情可能都要做,将精力主要放在左边的任务将使你受益匪浅。

7) 把事情写在一张纸上

把你的计划本,日历还有任务列表都拿出来,并将要做的事情都写在一张纸上。

8) 学会说不

要有勇气说不。不去帮助别人看起来很自私,但有时确实需要如此。无尽头地尝试去完成别人和自己的要求将使你精疲力竭。如果你没有时间,就不要对别人说,我会试试的。说不。

9) 问问自己,不做这件事会怎样?

想像你如果没完成列表上困难的事件,最坏的情形是什么。以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来排序,也是你过载时的一个好办法。

10) 做详细的计划

将任务写下来,记在日历上。但要注意,不要滥用这个方法,否则你陷入时间的债务中,任务列表上的事情总被拖延到未来。

11)使用Timebox

找一件事,为自己设定一个30-90分钟长的时间段来完成它。这就是所谓的timebox,要么在这个时段里干完,要么根本不去做。这可以帮助你控制拖延并且强迫你加快工作速度。

12) 当日选择

写下你今日想完成的事情。就算你的工作够干上几个星期,也只挑出你感觉今天想做的事情。这可以帮助你聚焦于即时的任务,从而不再拖延。

13) 找出你每日最重要的六件事

每日在纸上写上1到6这六个数字。并紧跟着数字后面写下当日最重要的六件事,从1号开始。即使你将整天都花费在第一件事上,可以说也没有其它的方法能让你更有效率。

14)排除干扰

15) 指派给别人 尽管指派并不总是完成工作的最好策略,但它确实在对付某些工作的时候很有用。雇人来做那些规律性强且占据你大多数时间,但不是非得要你来看着的工作。

16) ABCs 把任务分成ABC三类。

A 类的任务是最优先的,这些任务将对你超过五年之后的生活产生影响。比如说,开一个投资帐户,花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以及写个商业计划。这类事件不一定紧急,但是一定非常重要。

B 类的任务次之,这些任务将对你超过一年之后的生活产生影响。比如说,为假期存钱,为电脑建立一个信息组织系统等。

C 类的任务最次。这些任务将对你不超过一年之内的生活产生影响。

把一半的时间花在A类上,30%的时间花在B类上而20%的时间花在c类上。

17) 自我调节

做几次深呼吸,把精力集中于需要做的事情上。自我调节可以帮助你消除你对工作的焦躁,把自己置于一个有效率的状态中。

18) Post It

买一叠Post It,在每张上写上一个任务。把它们贴在墙上,完成之后再取下来。对于不喜欢线性的任务列表的人来说,这样做更视觉化。19) 换个思维模式 改变你在心中对任务的表述方法。如果你总是告诉自己有一样多的任务要去做,这将很容易导致拖延。告诉自己,有一小堆工作要干,这样能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的作用。

20) 随机选一个

随机选个任务然后开始做。花在排序上的无尽的时间是拖延的一个症状。你可以先立即开始工作,稍后再进行优先级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