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家 > 正文

徐小平:留学的三重境界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4-06  查看:次】

留学有三个目的,也即三重境界,即分别获得:就业竞争力,行业领导力,社会领袖力。

获得就业竞争力,是留学的最低目标。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只要在正规大学就读,一般都能获得在国内、国外选择就业的竞争能力,即环球化就业竞争力。大学毕业后再出国深造,也能够提升自己在国内就业市场上的就业竞争力。工作几年后再留学,对于技术性、研究性和学术性专业,研究本身就是经验积累的过程。对于想改行的朋友,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再出国读你喜欢的专业,是很好的选择。

我认为行业领导力,指的是在世界范围的同行业领域,能够自由选择工作并担任高级职务的资格和能力。在某个行业工作了一段时间,感到竞争乏力、升职困难的朋友,基于自身经验、出国留学,是提升自己的一个途径,从而获得行业领导力。

我理解的社会领袖力,是一种务虚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的人能够看到他人看不到的方向,可以提出别人提不出的方案。

历史证明,留学生在改变中国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出国学习,无论是读中学,本科还是硕士、博士,就业竞争力是所追求的最低目标;最高目标则是成为将来中国社会的各行各业的高级人才和前沿人物,和能为中国社会的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的进步贡献力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