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关于做好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8  查看:次】

各院(系、部):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全面地了解我校2013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筛选、排查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并进行辅导干预和危机预防,建立相关心理档案,经研究决定对我校2013级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现将普测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的组织与领导,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各院系学生工作组具体实施完成。

主要职责:对普测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协调;监督、检查测查工作实施情况。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负责测查前期的准备、各院系主试人员的培训、测查的具体安排以及测试结果的统计,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后续的反馈、汇报、访谈以及辅导干预等工作。各院系2013级新生辅导

员负责测查的具体实施,担任测试主试,动员、协助、监督学生参加测试以及后期访谈的联络工作。

二、测查方法

(一)测查对象

本次普测的对象为2013级全体在册新生。

(二)测查工具

本次普测选用的测量工具为教育部的“中国大学生心理测评量表”。此量表自2004年编制完成之后一直被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作为新生心理测评的工具,已被证明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三)测查程序

1、测查方式:本次测试采用纸笔测试

2、测查地点:以院系为单位在教室进行集体施测。

3、主试(即施测者):经过培训的各院系新生辅导员。

4、测查时间:1021——1027具体测试时间由各院系根据情况确定。

5、测查地点:各院系根据教室情况自行安排。

(四)注意事项

1、本院系新生须一次性测试完毕。

2、各院系请于1018下午400之前将测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上报至心理咨询中心。

3、测试期间,心理咨询中心专业人员在测试现场巡查,遇到问题及时处理。

三、测试工作安排

工 作 内 容

组织单位

1015

施测主试(各院系新生辅导员)培训

学生处

心理咨询中心

101718

各院系上报测试负责人、测试时间及地点;

各院系统计新生人数,领取测试量表

学生处

心理咨询中心

102127

各院系辅导员按要求组织、实施测试;

对测试工作进行检查

学生处

各院系

1028

各院系交回所有测评资料(量表、答题卡、现场记录单、承诺书)

学生处

各院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此次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参加人数多、工作任务重,院系心理普测负责人要认真学习相关资料,做好测试的所有准备工作;要有序地组织新生参加测试,严格按照主试培训的要求实施测试,以保证心理测评工作有序进行和圆满完成。

2、客观对待心理测试结果

目前研制的心理测试量表仍有其局限性,心理测试结果又因受诸多因素影响,会出现“错报”、“漏报”等情况,即筛查出的学生,未必都有心理健康问题,而有明显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可能未被筛查出来。所以心理健康测试的结果仅能作为判断心理健康问题的辅助手段和参考依据。

3、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依照心理健康工作的特殊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须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仅限于学生本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知道),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附件一:2013级新生心理测评安排表.doc

附件二:学生汉字区位码.zip

学生处

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