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五)姚名格、苑一帆 :细行律身 矢志前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4  查看:次】


细行律身 矢志前行





\

姚名格 欧洲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本科生

现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GPA:4.24(1/94)

2018-2019年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学风月·法语语音大赛”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学风月·法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

2020-2021年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八届女生节评选“知行大使”

法语联盟逐梦法声全国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优秀奖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三等奖

第二十五届“法语活动月”法语听写比赛(西安赛区)高级组(C1-C2)第二名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法语诗歌仿写大赛二等奖


02等级证书

CET-4:621;CET-6:607

法语专四(优秀)、英语专四

法语DELF B2、DALF C1证书

全国翻译资格考试英语三级笔译证书

上海外语口译英语高级口译证书(笔试)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证书


1CCA5


03工作经历

2018.09至今 法语1801班心理委员

2019.09至今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心理协会会长

2019.06-2020.09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广播台法语主播

2021.09-2021.10法国高校秋季巡展西安站校园宣传实习志愿者 西安外国语大学负责人

2021.05第五届丝博会“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双语志愿者


04科研经历

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

2021.04-2021.06参与欧洲学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研究》研究生课题组工作


05交流经历

2019.07-2019.08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暑期访学


经验分享


01 提早规划 明志定向

 “从大一入学起,我便有了保研的打算。”对姚名格来说,成功推免并不是一次偶然,而是她曾经每一次超前规划的最终合力。早在大一的时候,她就向学长学姐了解过相关保研的政策以及情况,并且开始从学业成绩、语言等级证书、校内外比赛、科研能力等多个维度出发,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早早就为推免做起了准备。在低年级阶段,姚名格最心仪的推免方向曾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的项目。通过研读招生简章她发现这个项目非常看重英、法双语人才的选拔,于是她便有针对性地考取了很多英法双语的等级证书,也参加了不少相关的比赛,以此来精进自己的语言能力以及丰富自己的履历背景。到了大三下学期,经过对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进行了综合慎重的斟酌考量后,她最终选择放弃北外国组,坚定地走向了法语学硕这条道路,但她却很感激曾为北外国组努力过的这段经历。她认为,当初定下的这一方向为她之后的语言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直接决定了她整个大学阶段不断拼搏进取,影响十分深远。


FE41


02 源于热爱 精益求精

 姚名格自幼就对外语怀有强烈的热爱,也是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小语种专业,从此正式与法语结缘。在学习法语的过程中,她采取构建知识体系的方法,把零碎的知识串起来,留意其中的关联性,并将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相结合,贯穿于语言学习之中。对待学习她一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勤于思考钻研,同时又坚持长期的输入与输出,对将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抱有不懈的追求。除了课内学习之外,姚名格还有意培养自己的课外科研能力,她从个人兴趣点切入,潜心探究,完成了一篇论文并于国家级期刊发表。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她还积极加入到课题项目组,与老师和研究生学姐们一起做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被问及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时,姚名格尤其提到了大二的那次法语演讲比赛。“我很爱看自己拼尽全力的模样”“你耗费在你玫瑰身上的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她表示,最不希望自己的热爱变了质,与结果相比,自己更加在乎的是个人学习状态以及成长心境。也正是因此,姚名格才会不断地打磨自己、精益求精。


03 勤于实践 广泛涉猎

 但是,学习并不占据姚名格的全部生活。她认为,大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知”的增长,更重要地在于对这个世界的“识”的加深以及对“异”的包容,而这恰恰需要通过实践来习得。姚名格性格阳光,活泼开朗,而且乐于与人交流。作为双语志愿者,她曾参加第五届丝博会“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负责的外宾接待和翻译工作得到了主办方的充分肯定。身为法国高校秋季巡展西安站校园宣传实习志愿者、西外负责人,她认真做好前期校园宣传以及联络工作,积极跟进微信推送,并举办了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在担任校广播台法语主播期间,姚名格负责法语节目的选材、译稿、播音及录制工作,制作的专题获得校广播台优秀节目奖。作为院心理协会会长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她积极与学院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同学心理动态,并热心地为之提供必要的帮助。除此之外,姚名格的兴趣十分广泛,业余时间她喜欢跳舞大汗淋漓,制作手账保留心情,还喜欢拍照记录生活……在她看来,生活的调味品虽微小,但却意义非凡、不可或缺。


1A301


04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采访时姚名格提到,在她看似光鲜亮丽的几年大学生活中,实际上也经历过不少的迷茫、沮丧与痛苦。但在一次又一次经历的磨砺下,她慢慢勇敢起来,正如她所言,打不倒她的终会使其强大。她还特别提到,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父母、老师、学长学姐、朋友,曾在她遇到的各个困难关卡点,给予过她莫大的陪伴、理解、支持和引导,她感谢这些生命中的贵人,感谢他们参与了她的蜕变。对姚名格来说,每一段经历,每一种情绪,或好或坏,她都对其怀有感激之情。“经历得多了,我不仅可以逐渐尝试自己多去扛起一些挫折,还可以更好地去理解、体恤他人。”为此,她感到十分幸运。在她看来,因为经历,所以懂得,所以强大,亦所以悲悯。刚中有柔,柔中带刚,刚柔并济,终铸美好。


学姐寄语


 外界评价仅做参考,内心声音却要坚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珍惜大学四年黄金成长期,不为自我设限,认真和自己谈一场恋爱,不断探索、接纳、完善自我,最终成就自我。





苑一帆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

现已推免至北京外国语大学传播学专业


部分荣誉及经历


01部分荣誉

专业课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2018-2019年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文体优秀个人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三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Voice of Youth”首届双语主持人大赛优秀奖


2020-2021年度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暨一等奖学金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友总会·教务发展基金会索安奖学金

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写作比赛全国一等奖(初赛);全国三等奖(决赛)

2020首届“金流量”大赛全国入围奖


2AD6E


02工作经历

2016至今:媒体矩阵影视评论写作

2018至今:自创自运营戏剧评论类公众号:发现好戏 Fassean

2018年12月至2020年1月:陕西大剧院 X 西安音乐厅:节目部宣发文案写作

2020年1月:英语音乐剧《玛蒂尔达》翻译志愿者

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凤凰网科技频道内容运营编辑


03发表论文

(1)《<戏剧新生活>:小众文化与大众综艺的碰撞》-《当代电视》(CSSCI 扩展版)2021(05).52-55.

(2)《<燃烧女子的肖像>的隐喻与凝视》-《视听》2020(12).83-85.

(3)《<隐秘的角落>叙事手法的“破”与“立”》-《戏剧之家》,2021(31):144-146.

(4)《流浪·诗意·栖居:<无依之地>的“超验”体验》-《声屏世界》2021(14):100-102.



经验分享


01 法乎其上 从不“躺平”

 “让热爱成为专业,让优秀成为习惯”是对于苑一帆大学四年以来努力的最好的诠释。热爱阅读、思辨和钻研的她选择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传专业。进入大学之后,人类信息传播过程中玄妙的火花更加吸引她的关注,于是苑一帆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继续攻读研究生,并致力于传播学方面的学术研究。智力密集型的道路永远不会一蹴而就,并不是“天赋型选手”的苑一帆一直相信,“法乎其上,仅得乎中”。所以,在学业方面,她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至少可以取得“中等”的结果。她无法接受安逸,大一伊始便将自己一整天的时间规划成规律的模块,同时明确日常待办事务的优先级,将学业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小到一个周,大到整个大学生涯,苑一帆都会为自己设定清晰的“长远目标”和现实的“短期目标”,并一条一条逐个击破。大二的时候已经她已经提前学完了本专业的课程并开始参与科研工作。知道自己必须付出比同龄人多至少两倍的努力,才有机会跟更加优秀的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02 开阔视野 博采众长

 苑一帆相信新闻传播是一门“十字路口”的学科。所以在专业学习方面,需要博百家之长。进入大学校门后,她不再阅读小说,而是广泛并深度地阅读各类社会学、历史学、哲学、逻辑学以及经济学等学科的学术专著,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同时,苑一帆还非常喜欢与具有计算机、医学等与新传迥然不同的学科背景的同学进行交流,以寻求更多元的科学研究方法,在“后疫情”的背景下,对于“智能传播”和“健康传播”领域有一些更加深刻的思考。正是因为这些积累,才得以“水到渠成”。大学四年期间,一共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包含一篇CSSCI扩展版期刊的论文)。这些成绩,也成为了苑一帆在推免以及获得实习机会道路上的“硬通货”。


03 高效学习 厚积薄发

 比起在截止日期前赶作业,或是在期末周囫囵吞枣式地背诵,苑一帆更喜欢一种松弛而深度有效的学习状态。她相信“积累,而不是一蹴而就。”文科类的学习需要大量的写作锻炼,但苑一帆并没有将写作视为一种任务,而是一种美好的兴趣。在学习之余,苑一帆也运营了自己的自媒体,将“一门作业”演变成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在西外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的熏陶下,苑一帆也继续精进自己的外语水平,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并考取了雅思,学习法语、日语。最终,文字作品积累以及外语水平证书都成为了苑一帆的加分项。


04 认清自我 独立思想

 虽然在本科期间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努力,但是苑一帆依然不认同带来焦虑的“内卷”或者恶性竞争。她认为每个人都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读研或者“进入大厂”并不是人生的一个“必选项”。迷茫并不可怕,只要不陷入一种长时间的颓唐,任何的休息都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苑一帆认为自己并不擅长于应试,比较擅长钻研和创新,所以选择了考核方式更加多元的推免。如果更喜欢进入业界,那么自主创业,或者早日适应职场生活,也是一条不错的道路。人生不一定有“必选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然,塑造价值观也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苑一帆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拥有独立的思想,不要人云亦云,才能做出为自己的负责的、不后悔的选择。对于未来,苑一帆的规划依然很清晰。在研究生期间她会继续保持努力,提升学业以及外语水平,作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继续在学术道路上耕耘,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后,为中国的传播学事业以及公民媒介素养的提升做出一些微小的贡献。


学姐寄语


即使前路漫漫,我们也有权期待光明,这种光明未必来自理论和观念,而是来源于每个人的生活和思想。无论境遇如何,这光始终亮着,光芒散布,照彻世界,照彻我们的生命。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