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人生贵在磨炼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12-28  查看:次】

人生贵在磨炼

导读

一、人物简介:

沃伦.巴菲特:有着“美国股神”的称号,文中的主人公。1930830日出生在美国内希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他的父亲霍华德·巴菲特是当地的证券经纪人和共和党议员,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致使家里的生活非常拮据,直到沃伦开始念书的时候,这种状况才渐渐好转。经历了这些艰辛的岁月之后,他便怀有一种执著的愿望,想要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炼后,他凭借自己积累的经验和能力终于成为了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富豪。

二、故事梗概:

在美国有一个大学生,他的父亲是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每逢学校放假他都要到父亲的公司去打工,用打工的工资来偿还父母为他垫付的学费和伙食开支。在厂里他和其他工人一样排队打卡上班。有一次,他因公车晚点而迟到两分钟,那月的奖金就被扣除了一半。当他终于熬到大学毕业,父亲对他更加苛刻,把他逼出家门。他想去银行贷款做生意,可父亲坚决不给他担保。他只得去给别人打工,用打工积累的一点资金开了家小店,失败、从头再来,不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终于炼就了一对强壮的翅膀,最后他成了伯克希尔公司的总裁,他就是有着“美国股神”称号的沃伦·巴菲特。他的资产仅次于比尔·盖茨。

三、作品评析:

从《人生贵在磨炼》中沃伦·巴菲特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经历苦难、经历磨炼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不是说不经历苦难、不经历磨炼就不能成功成才,但经历了苦难、经历了磨炼至少使人积累了经验,增强了毅力,帮助我们告别依赖,走向自立,从而使人更懂得热爱和珍惜生活中的一切,也更懂得如何做人与处世,更懂得如何做好自己的学习与事业。

磨炼自己,需要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毫不畏惧。雄鹰只有经历风雨才会更加矫健,花儿只有经历风雨才会更加美丽。试问世上有哪些伟人没有经历过风雨,经历过磨炼的?如果没有18缸水的磨炼,王羲之怎么会有“书圣”的称谓?如果没有卧薪尝胆的磨炼,越王勾践怎么会有复国的结局?如果没有长达10年心灵的磨炼,司马迁又怎么会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无数的伟人无一没有经历过磨难,经历过困难,碰到过逆境的。

对于一个想立志成材的大学生来说, 磨炼更是人生的一大笔宝贵财富。不论环境多么艰苦,多么恶劣,都应有直接面对的信心和勇气,才能使自己客观地面对现实,从而对人生真谛和自我价值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更切实的体验,才能磨炼自己的意志,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智,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修养,做一个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人生贵在磨炼!惟有经历磨炼的人生才会过得充实,惟有经历过磨炼的青春才会更加光彩照人!

人生贵在磨炼

文章来源:《读者》 作者:沈岳明

在美国,有这样一个年轻人:他是个大学生,每逢学校过礼拜或放假,他都得赶到他父亲开设的工厂去上班。他用打工的工资去偿还父母为他垫付的学费和伙食开支。在厂里他跟其他工人一样排队打卡上下班,月底就凭车间给他评定的质量分和完成工作的情况结算工资。有一次,他因公车晚点而迟到了两分钟,那月的奖金就被扣除了一半。

当他终于熬到大学毕业,认为自己可以接管父亲的公司时,父亲不但不让他接管公司,反而对他更加苛刻。他想不明白,父亲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他家并不缺钱花,还经常捐钱给福利院,可就是舍不得多给他一分钱,就连生活费也得定期向父亲索要。他终于被父亲逼出了家门,他觉得自己肯定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要不然怎么会这样对待他呢?他想反正自己跟父亲已经没关系,不如去外面另谋生路。他想去银行贷款做生意,可父亲坚决不给他担保。没有担保人,他就没有办法向银行贷到一分钱。于是他只得去给别人打工,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他被人挤出了小公司。失业后,他用打工积累的一点资金开了家小店。小店的生意不错,他又开了家小公司。小公司慢慢地变成了大公司。

令他万分痛心的是,公司因为经营管理不善倒闭了。他想过跳楼,但他实在不甘心就这样离开人世。他认真地思索了自己的过去,思索父亲为什么对自己这么冷酷,思索自己在打工和经商中为什么屡遭惨败,他总结了自己失败的教训。但他没有灰心丧气,决心咬紧牙关挺起胸膛从头再来。就在他振作精神准备再干一番的时候,他的父亲出人意料地找到了他,张开双臂紧紧地拥抱了他,井决定让他来接管自己的公司。对于父亲的决定他非常不解,他说:我现在是个一无所有甚至是个失败的人,你为什么还要我接管你的公司呢?父亲说:不,孩子,你虽然跟几年前一样,依然没有钱,但你有了一段可贵的经历,这段经历对你来说是一场艰苦的磨炼,然而它却是可贵的。如果我前几年就将公司交给你,你很难把公司经营管理好,也可能迟早会失去公司,最终变得一无所有。可是现在你拥有了这段经历,你会珍惜它,而且会把公司管好,还会让它不断发展壮大。孩子,无论干什么事情,不经受一番磨炼是干不好的。

果然,他不负父亲的期望, 将规模不大的公司发展成了一家令全球瞩目的大公司。他就是伯克希尔公司总裁,有着美国股神号的沃伦.巴菲特。他的资产仅次于比尔·盖茨,他的父亲叫霍华德.巴菲特。受父亲的影响,沃伦.巴菲特一生节俭,谨慎从事。他的西服是旧的,钱包是旧的,汽车也是旧的,甚至他住的房子也是旧的。他现在拥有三百五十多亿美、元资产,是个真正的富翁,负债率几乎为零。

从沃伦.巴菲特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经历苦难、经历磨炼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不是说不经历苦难、不经历磨炼就不能成功成材,但经历了苦难、经历了磨炼至少使人积累了经验,增强了毅力,从而使人更懂得热爱和珍惜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也更懂得如何做人与处世,更懂得如何做好、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所以说,人生多经历一些苦难和磨炼不是坏事,对年轻人来说,更是难能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