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仰望星空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12-28  查看:次】

仰望星空

《人民日报》发表温总理这首诗歌的同时,在题记中又重提了2007514日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向师生们作了一个即席演讲,其中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读温家宝总理的这首《仰望天空》,才明白温总理不仅是人民的好总理,而且是一位优秀的诗人。而在读这首诗的时候,我仿佛看见一个正在仰望天空的老者,似乎在沉思着什么……

同时,温总理在所引用的黑格尔的名言更是深深的打动了我:"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未来的!

总理的诗体现了一种忧国忧民的情怀,是一种思想性和艺术性极强的艺术珍品,我们大家都要像温总理那样经常仰望星空,不能到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

如今,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的确是迫切需要多一些这种“仰望星空”,迫切需要精神理性的回归、理想信仰的皈依。这个时代虽然是一个精神和思想十分开放、价值多元的时代,但又是一个我们的生命和灵魂在物质和消费高速发展的态势下,极容易产生困惑、迷惘,精神失却信仰、迷失方向的时代。在这个消费主义绝对盛行的时代中,在物质的重压和物欲的诱惑下,我们的生命和心灵已经变得多么偏狭、琐碎和愚蠢,我们已经失去了塑造高洁人格的热情,我们麻木地生活在异化的自我世界之中,早已忘记了“头上的星空”。我们的理想、追求、希望、幸福、快乐和尊严……都在这种生存状态中被剥夺了!

今天,在我们心灵出现危机的时候,品读和思索温总理的诗,更觉意义非凡,作用非凡。“仰望星空”,是我们心灵和精神出现危机时的拯救之举,可以使我们质朴的心灵充满思索,使我们得到崇高的启示,让我们的精神和灵魂高贵起来、崇高起来,激发起积极的人性感情。“仰望星空”,我们默默地等待着我们的心灵,从压抑的状态中被唤起,进入明亮而强烈的精神光照之中。

仰望星空,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仰望星空,才会有自己美好的未来,才会有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

仰望星空

温家宝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