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努力推动大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6-07  查看:次】
努力推动大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大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就必须明确目标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办学特色,不断改革创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现代大学是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的,负有开展科学研究、引导社会、服务和促进社会发展的使命,它对人的素质的改善和提高、社会文明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与追求行政效率最大化的政府机构和追求物质利益最大化的企业不同,大学具有无比神圣的使命和最大的公益性。这一本质决定了大学应自觉地抵制来自外部的物欲的引诱和干扰。

  发展始于科学定位,大学没有科学的定位就不会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从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看,大学的发展将越来越多样化,并以不同的层次、类别和形式满足人们不同的需要。因此,大学要根据自身的历史和现实条件、社会发展需要,理性地设定符合现实条件和大学规律的长远发展目标,切忌盲目攀比,贪大求全,模式趋同。一般来说,大学在定位上,要站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协调发展的高度,遵循分类定位和服务面向的原则,有区别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规格,遵循比较优势原则,采取错位竞争发展战略,根据分层分类争创一流。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大学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要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核心,把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发展的需求,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空间,努力实现学生和教师的全面发展。现代教育逻辑支点的核心是不断提升人的自身建设水准,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思维原点和价值理想。真正的教育是要让人体验真善美,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鲜明的价值判断。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的科学模式,同时也是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的理想模式,它讲究又好又快,好字当头。大学的发展必须是有质量的发展,必须是在质量保证下的发展。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是立校之本,办校之基,强校之源。社会对大学的评价,学生对大学的选择,市场对大学的认可,归根到底取决于大学育人的质量。大学内涵发展,必须实现发展模式从以规模求发展,转变为以质量求发展,以品牌求发展,以文化求发展。无论教育如何改革,大学都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的理念,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鲜明的办学特色是学校的标志。学校的质量和效益需要特色为支撑,没有特色就无质量和效益可言。在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学只有在全面发展、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富有个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稳脚跟,占据主动,赢得发展。突出特色的关键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高。要坚持优势特色学科优先发展的理念,找准方向,实施优势特色学科突破带动战略,集中有限的资源加快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步伐,在培育特色学科中形成和强化优势学科,由此确立学校的地位和影响,带动学校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要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的理念。大学能否办出特色,并依靠特色强校,最终取决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能否与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大学办学必须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行业发展的要求,体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行业建设作为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大学是一种文化存在,大学体内流淌着的是文化的血液,文化属性是大学永恒的特征。大学应该树立和谐的现代文化观,培育文化自觉、加强文化创新,注重大学的精神文化、学术文化、管理文化和环境文化的和谐发展,引领社会文明,营造和谐社会;大学应树立共享的现代文化观,从而以促进精神文化、学术文化、管理文化和环境文化的和谐结合、良性发展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创造社会需要的先进文化,树立崇高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目标。

  改革创新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学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创新兴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学发展的实践证明,如果没有教育新观念的萌动,没有普遍的创新氛围,没有变革现实的要求,没有勇于改革的胆略,大学的发展就无从谈起。要注意研究和解决大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提出新思想,创造新方法,开拓新方向,促进新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要更加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个性,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科学研究上,要更加强调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强调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服务社会上,要更多地参与国家、区域、企业的创新体系建设;在学校管理上,要更加强调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在校园文化上,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