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高职部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12-10  查看:次】

高职部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

201212月5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高职部在雁塔校区联合教室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邀请西安市法学学会理事,西安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法制室主任陈学科做专题报告,此次法制教育报告会是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之一。近千名低年级学生聆听了报告。高职部党总支书记王锋、学生科、2012级年级办、2011级年级办、旅游英语系和应用日语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及其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了报告会。

陈学科同志结合学生思想认识水平,以“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制能力、健康成长”为专题,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发育特点,列举了一些生动具体,鲜活典型的事件案例,以规则、纪律、法律、违纪、违法、犯罪几个层面,深入浅出讲述了青少年思想认知意识、行为演变过程、心理活动规律及世界观形成,他剖析了青少年犯错甚至一时冲动犯法的主要根因:一是法制意识淡漠,自律意识不强;二是唯我独尊,自我意识恶性膨胀;三是我行我素,为所欲为自由观念严重,不愿受约束,自我张扬过度;四是得过且过,无所追求的生活态度;青春期莽撞放纵,缺乏甚至没有理想追求。解决上述成因的主要良方是人生应有理想,学习应有目标,多读书、学技能、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思想境界。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光阴,抓住在大学学习的良好机遇,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驾驭好自我,时刻明确努力方向,牢记目标,在学校教育下努力成为快乐青年,健康青年,成长为优秀大学生,争做遵纪守法的楷模。

报告结束后,党总支书记王锋发表讲话,他讲了三句话:首先对陈学科主任在百忙之中应邀为我部学生作报告表示衷心感谢!第二、这场深入浅出的法制报告会,就是一堂精彩的法制教育课,一定会使同学们有所收获,并受到启迪;第三、各班同学会后召开一次法制教育主题班会,畅谈认识和体会,相互交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从遵纪守法开始,约束言行,不断增强法制意识,这样同学们就能健康、快乐成长。(高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