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共同坚守理想信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13  查看:次】

共同坚守理想信念

这个春天,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激荡。

3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国梦为主题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阐明共同坚守理想信念的重要价值,也生动揭示了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只有我们共同坚守理想信念,才能把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创造美好的家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习近平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乏共同的理想信念,就会如一盘散沙,民心不齐、纷争难止、四分五裂。

回望百年沧桑,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从备受欺辱走向独立自强,从战乱不止走向安定统一,从封闭愚昧走向自信开放,从温饱不足走向基本小康,最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将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在一起,凝聚成一个整体,形成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力量,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基础。

这个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千百年来人民心中向往的美好社会,就是中国梦。她由每个人的中国梦汇集而成,体现了亿万中国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烈渴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和自信,对中华民族复兴的执着追求,是我们改造世界的制胜法宝、力量源泉。

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离不开共同理想信念。改革要攻坚克难,需要用共同理想来消弭分歧、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社会要顺利转型,需要用共同理想来释疑解惑、引领思潮,促进社会和谐;价值观念日趋多元,需要用共同理想信念来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基础。

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梦,少年追梦,则国家兴旺。共同坚守理想信念,追逐百年以来的中国梦想,希望在少年,重任则在教育。教育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渠道,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兴衰成败。

当前,教育系统正在大力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载体。要抓住青少年有梦想、爱梦想的特点,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主动说出、采集和解读中国梦,进而认同中国梦,真正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