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百万大学生微博传递“雷锋精神”正能量 畅想伟大“中国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3-14  查看:次】

百万大学生微博传递“雷锋精神”正能量 畅想伟大“中国梦”

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围绕教育部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全国1400余所高校的26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了“微博传递雷锋正能量,温暖普通人中国梦”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微博留言传递正能量。通过开展微博讨论、网上佩戴“雷锋勋章”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大青年学生向雷锋表达敬意,短短几天,网络发帖总量已超过200万条。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学生留言:“通过学雷锋活动,我真正感到‘雷锋精神’不是遥不可及的字眼,它是实实在在的助人为乐、奉献奋斗的活精神,这50年它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会一直在我们身边。”上海震旦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学生说:“雷锋精神不受时空限定,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对世界和他人的真诚永远是人间渴求的温暖,就像阳光成为人类永恒的需要。”在浓厚的网络氛围影响下,不少中学生和海外中国留学生也自发加入网上讨论。

激发志愿热情,网上传扬学雷锋事迹。广大学生在微博上讲述感人故事,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一名学生写道:“在孤儿院,志愿者托起孩子们求知的梦想;在救灾一线,志愿者四处奔忙运送物资;在春运车站,志愿者为回乡旅客带去便捷,城市处处传递暖意。”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学生通过微博发布感人消息:“34日中午,校园内停放的流动采血车前人头攒动,6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这里排着长队,自发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天津大学一位学生留言介绍10年来学校一位老师和170名研究生携手捐助5所希望小学、捐种400棵希望林的事迹,号召热心师生共同加入。天津师范大学几名学生则通过微博直播学生自发组织向甘肃定西希望小学捐赠书籍的进展。

践行伟大“中国梦”,为雷锋精神赋予时代新内涵。广大高校学生纷纷通过微博表示向雷锋学习,用行动振兴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北京化工大学一位学生说:“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已成为我们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中迎接各种挑战所必须的精神动力。”合肥工业大学一位学生留言:“有梦想青春才会插上翅膀飞翔。作为时代生力军,我们怀揣中国梦,秉承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雷锋精神感召自己,用专深知识充实头脑,以坚毅品格塑造自我,凭开拓创新引领未来。”

近年来,面对新媒体不断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积极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在大学生活跃的社交网站上,以学生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唱响主旋律,探索青年学生自我教育的网络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已成为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此次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和上海易班联合新浪微博主办的网上传递“雷锋精神”正能量活动,正是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