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一行出席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十八届年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0-20  查看:次】

20141016日至17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带领学工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商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辅导员等,与来自全国14所外语外贸类高校的80余名代表一起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与外语外贸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机遇、挑战与创新”。
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志良,第十七届年会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旻,出席年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内大数据和复杂网络权威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涛在会上作了题为《教育大数据:个性化、定量化的教育革命》的讲座。周涛结合前沿科技知识和大量数据应用实例,阐述了大数据的背景、理念以及教育大数据在学生培养、管理、服务中的运用和实效。周涛强调,“大数据”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扮演材料和能源的角色。数据储备和数据分析能力将成为未来新型国家最重要的核心战略能力,谁能率先实现大数据,谁对大数据的挖掘更为深刻,谁就将抢占未来战略先机。
会议期间,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等与会同志积极参加大会分组讨论,围绕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招生就业服务工作,如何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培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与其他学校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辅导员杜刚跃在会议典型发言部分作了题为《培育学生干部,推进青春导航》的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学生干部培养以及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本届年会出版了论文集《新媒体时代与外语外贸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机遇、挑战与创新》。该论文集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作序,共集合了来自全国14所外语外贸类院校60余篇文章。我校辅导员李瑞静、迟鸥、白澍、刘佳睿、刘一琛等五人的文章被收录其中。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高校积极参与,通过专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充分探讨、学习、交流,达到相互学习、互通有无、互相促进的目的。(学工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