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道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13  查看:次】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使我们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近代以来,我们的国家积弱积贫,我们的民族水深火热,为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无数仁人志士开始艰难探索,在困境中探寻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但都无果而终,中华民族的复兴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共产党人从前人的奋斗中总结经验教训,继承了前辈的梦想和精神,承担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的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史表明,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中国道路是一条强国富民之路。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13亿人口的总体小康、在国际经济政治复杂局势和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中的出色应对和重大作为,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坚持中国道路,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我们就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道路,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全体人民、全民族的奋斗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民族的梦想有机统一,凝聚起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实现梦想的力量无比强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梦想是美好的,为梦想而奋斗是崇高的。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道路的根本追求和目标。沿着中国道路扬帆起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