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思政进公寓】我校“阅享经典·书香西外”文化育人进公寓实践项目举办中德双语阅读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6  查看: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我校“阅享经典,书香西外”文化育人进公寓实践项目4月25日在1B公寓楼思政进公寓工作站举行“遇见童话·遇见自己中德双语阅读活动。来自三个年级的8位德语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项目负责人徐一丹主持,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受邀参加。

我校德语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本次活动结合专业特色首次进行双语书香疗愈尝试。双语阅读+绘画疗愈为主线。师生共同阅读《神笔马良》的中文版本及德文译本,理清故事主线,对故事中出现的人物特点进行汇总,各抒己见。张世胜从德语学者的角度对汉译德的注意点和技巧等进行了分析,给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德语学习思路。《神笔马良》是中华最美童话故事之一师生结合童话故事内观自己,并以绘画形式遇见自己。同学们在体会我国经典童话故事魅力的同时,共同思考、探讨作为外语学习者如何使用外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

本次活动是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化育人实践探索,活动通过双语阅读+绘画疗愈的形式带领同学们结合专业学习追寻童年时光、畅想美好未来。我校将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深入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切实提升思政进公寓的育人实效。

供稿单位::徐一丹、余蕊灵楼点石;图:杨雨晴、陈韵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