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风采 > 正文

【思政进公寓】国际关系学院“砺行致远”师生圆桌派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0  查看:次】

为扎实开展和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师生交流沟通的壁垒,为学院师生搭建平等交流沟通的平台,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4月12日下午,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承办的“砺行致远”师生圆桌派首场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以“未来,你想好了吗”为主题,旨在师生以平等的身份坐在一起讨论交流目前学生在学业规划及未来选择方面等的问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解开自己心中的困惑,从而更好的安排自己的学校生活及学习计划。本期活动的嘉宾为学院邱宏老师,2020级辅导员白鸽老师和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邱老师从学院在建立之初学长学姐们具有的困惑入手,谈到了师生之间交流的重要性,并对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予了肯定。

其次,在HIGH聊环节中,大家都针对自己目前所具有的困惑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在如何选择就业和考研考公以及考编的问题中,邱宏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专业知识说到,要以理性的思维和观点看待事务,打破思维定式,不要被一时的大流所裹挟。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可以全方面发展,因为真正走到最后的往往是综合实力很强的人。其次兴趣是很重要的,这是自己做出选择的重要动力,也是找到适合自己道路的重要指南。同时,邱宏老师老师认为执行力很重要。当自己决定好考研或是就业时,一定要付诸行动。

当同学谈到自己缺乏动力时,邱宏老师认为,先判断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的。如果自己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在缺乏动力时应该使自己专注于细节,学会坚持;如果自己是一个爱好较为专一的人,则应该尽可能挑战自己,使自己保持激情,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如何面对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感时,邱宏老师说这其实也是名和实的问题。邱宏老师说这一问题其实是人一生都绕不开的问题,总会为这个问题“交学费”,并且最终回答这一问题的答案还是个人的能力,如何脱颖而出,应该是以后努力的方向。

当同学谈到自己目前的焦虑状态时,邱宏老师说到,大三时很艰难,考研和就业抉择的压力每个人都会经历。但在自己感到焦虑的时候往往也是自己成熟最快的时候。因此,还是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不要固化目标,在不断了解信息的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并且人生是一场很漫长的赛跑,不要因一时的得失而停滞不前。

最后,邱宏老师为大家的大学生活送上祝语,告诫大家不必过分焦虑,自己作为老师希望大家一定要安全、开心和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涯,然后尽自己的努力振翅高飞。

 首期圆桌派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十分贴近学生的需要,且能够学习到许多宝贵经验。后期,学院将继续秉承“服务学生成长,解决学生诉求,贴近学生生活”的工作理念,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开展活动,组织大家围桌而谈、平等视角、真诚对话、智慧分享,引导学院学生提升学科专业认知,实现自身个性化长足发展,努力成为兼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优秀人才。

(供稿单位:国际关系学院  文字:白鸽 杨心钰 图片:叶铭馨 杨文欣 李一飞)